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黄君评谢云、沈鹏两大家书法集出版首发

2018年06月21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 (关博韬)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风骚挽手:黄君评谢云书法集》《诗性回归:黄君评沈鹏书法集》出版座谈会近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

90岁高龄的谢云亲自到会,沈鹏特别呈送发言录像到会。

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书元致辞说,谢云、沈鹏是当代书法两位代表人物,他们各以深厚的文化学养、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精湛的书法技艺,成为当代书法的代表人物。沈鹏兼擅隶、楷、行、草多种书体,尤其以草书独步天下。谢云的草写大篆书和鸟虫篆独树一帜,是当代书法重要的艺术成果。人民出版社推出两书,希望为当代书法史立此存照,为新形势下中国书法的发展与进步提供可资参照的时代形象。

谢云以《追寻梦想 ,放飞激情》为题发表了热情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回忆了国家出版事业不断发展的艰辛历程,并对两书的创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对黄君就其书法实践和书法理想的精确解读表示赞赏。沈鹏因身体原因未能亲临会场,但特别制作长达15分钟的发言录像。视频中,沈老引经据典,将中国书法事业与大众艺术文化审美联系到一起,认为艺术要坚守高雅的特质,艺术家要肩负提高大众审美趣味的责任,“高雅是艺术本身应有的素质,书法本身需要高雅,高雅并不违背大众的需要,大众在需要高雅中提升自我。”同时,沈老提出,当代中国书法的发展道路应是回归书法艺术的本体要求。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