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寻找文化遗产筑梦者 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启动

2018年06月25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5日电 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第十届“薪火相传”评选活动今天正式启动。本届“薪火相传”评选以“寻找文化遗产筑梦者”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在文化遗产领域做出突出贡献,践行“中国梦”的杰出个人和团队,颁奖典礼将由基金会“价值研究与传播项目”十个实施地之一的甘肃省天水市承办。

“薪火相传”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全国性评选活动,旨在表彰在文化遗产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个人和团队,弘扬他们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激励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传承。自2008年首届评选以来,先后评选出100多名杰出个人和团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各界的普遍关注和高度评价,成为基金会推动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品牌公益活动和文化遗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天水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茂介绍称,天水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遗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麦积山石窟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马家窑丰富璀璨的彩陶文化达到世界远古彩陶史的顶峰;还有各级各类文物保护单位470处。天水市高度重视文物工作,陆续开展了一批文物保护修复,并积极开展一系列促进文物价值研究、展示与传播的活动,得到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和参与。2017年,天水成为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价值研究与传播”项目的实施地之一,在组织动员公众参与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解说词、促进文物价值研究与传播方面取得了广泛成效。承办第十届“薪火相传”颁奖典礼,有着深刻的文化意义和群众基础。

本次评选活动时间自2018年6月至11月,包括参评者报名、评审阶段和颁奖典礼三个环节。各行各业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做出突出贡献、或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公民,以及在中国境内合法开展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活动、做出突出贡献或产生广泛社会影响的团队,均可参选。参评的个人和团队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完成线上和线下申报程序。基金会秘书处从专家库中抽调专家组成初评和终评专家组,经初评、网络投票和终评环节,评选出“文化遗产筑梦者”杰出个人和团队各10名。(时宏强)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