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人艺新戏《伊库斯》上演 悬疑剧情探讨精神世界

2018年06月26日14:3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 6月25日,北京人艺2018年首部小剧场原创剧目《伊库斯》登上实验剧场的舞台。《伊库斯》从一个充满悬疑的事件作为出发点,以医生与患者间的不断交流为叙事线索,最终呈现出远比表层叙事厚重的精神境界。

《伊库斯》剧照

“这是一部描写人与自己生命热情关系的戏——一旦失去热情,人生就没有了意义,可谁又可以保证自己一直抱有这样的热情呢?每个人都有枷锁,都有着理想与现实的反差,这就是痛苦的根源。”导演班赞对于自己执导的这部新戏做出了解读,“可从另一方面来看,人的高级便在于能够从痛苦中进行思索,并取得上升。从这个角度而言,这部作品不仅在描述这种痛苦,同时也在强调我们并不需要解除痛苦。”

作为一部曾在百老汇演出过上千场的剧目,原本在大剧场上演的《伊库斯》此次将以小剧场的形式对观众加以展现,对于导演而言,这样的挑战不仅与剧作本身的结构相得益彰,同时也是对人艺演剧风格的一次探索与尝试。“如果说人艺的最大优势在于现实主义,那么这部作品就是在此基础上的发扬。我们既要让大家看得懂,又要保持原作的文学性与作家所传达的思考,最终希望达成的是一种现实主义为依托的表现主义方式。”

《伊库斯》剧照

“人艺应当有更多承载深度的作品,这既是剧院传统精神的体现,也是我们在面对现代戏剧环境时所应当做出的一点应对。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部《伊库斯》为剧院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不仅是人艺的需要,也是观众的需要。”在长达两个多月的排练过程中,剧组经历了漫长的共同解读与演绎,导演班赞也希望在正式演出开始后,能够令观众若有所思地欣赏,并从中取得各自的收获。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