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国际音乐节新总监更前沿

2018年06月27日08: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国际音乐节新总监更前沿

  ▲余隆与北青报记者伦兵

  ▲余隆与新任艺术总监邹爽

  ▲余隆

  已经走过20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首次迎来管理层人事变动——昨天,余隆在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他个人建议、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委员会决议并报呈理事会通过,从本届音乐节起,他将正式卸任艺术总监,未来将专职艺术委员会主席,而目前担任联合节目总监的邹爽正式接任艺术总监一职。未来,艺术总监一职也将首度出现轮替,按照国际惯例,每届任期4年,任期不超过两届。

  余隆卸任

  为北青报记者送上生日祝福

  20年前创办北京国际音乐节时,上海长大的余隆称因为喜欢北京,所以愿意为这座城市付出。从创始人到艺术领航者,从运筹帷幄的幕后推动者,到舞台前沿的指挥艺术家,20年来余隆从不同侧面带领北京国际音乐节走向成熟,开创了具有国际水准、中国特色的权威古典音乐艺术节在国内成功发展的范例。今年虽然卸任艺术总监,但未来余隆将以艺术委员会主席身份继续为音乐节服务,并与全体艺委会成员以及音乐节工作团队为新任艺术总监提供全力支持。

  而昨天,同余隆一起“卸任”的,还有本报资深古典音乐记者伦兵。在余隆致辞的最后,他感谢了20年来所有助其将梦想蓝图变为现实的各方朋友以及在座的媒体记者,“今天还要特别为《北京青年报》伦兵送上一份迟到的生日祝福,2天前是他60岁生日,感谢二十年来的支持和陪伴,祝你生日快乐!生日歌一会我到你耳边去唱。”在场音乐节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都为刚刚退休的伦兵送上了掌声与祝福。

  新任总监打造

  更具前沿气质音乐节

  新任艺术总监邹爽从2012年开始参与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艺术创作,正是凭借其开阔的国际舞台视野,锐意的艺术探索精神和全新的理念,北京国际音乐节打造了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的“新锐单元”板块,提升了音乐节演出剧目的多元性和前瞻性。今年音乐节将通过《霸王别姬》《赵氏孤儿》姊妹篇对“中国概念”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和升级,而新版原创歌剧《奥菲欧》、《切肤之痛》、音乐剧场《消失人的日记》则会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体验。

  10月12日至26日,今年的演出将在为期近三周的时间里,呈现21场精彩演出。其中包括集全舞台、半舞台、浸没式原创、音乐剧场等形式的剧目5部10场、交响音乐会6场、室内乐1场、默剧3场、电影交响现场音乐会1场。同时将举办13场公益活动,包括公益儿童音乐会、大师班、工作坊和歌剧讲座赏析等活动。演出阵容方面,包括英国爱乐乐团、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指挥家艾萨-佩卡·萨洛宁、帕沃·雅尔维、钢琴大师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鲁道夫·布赫宾德、卡蒂雅·布妮雅什维利、大提琴家马友友等一批国际知名乐团和艺术大师也将在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亮相。

  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指挥家谭利华将与北京交响乐团带来中国作品音乐会。今年是伟大的指挥家、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伦纳德·伯恩斯坦的百年诞辰,音乐节将以两场颇具意义的纪念音乐会致敬这位20世纪音乐巨人。10月26日,著名指挥家余隆将历史上第四度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的闭幕演出,此次他将指挥杭州爱乐乐团与丝绸之路乐团为观众呈现一场曲目多样、曲风多元的音乐会。此外,一年一度颇受观众追捧的教堂音乐会也将如约而至。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