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新时代与“90后”诗歌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6月29日23: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王子潇)近日,由《诗刊》社主办的“新时代与‘90后’诗歌研讨会”于北京举行。借由《“90后”诗选》公开出版的契机,众多诗评家和代表性“90后”诗人济济一堂,围绕“90后”诗歌的整体发展情况展开深入的探讨。

新诗走过百年,不断涌现的诗歌新人,让中国新诗始终充满朝气。北京大学教授谢冕指出,诗人并非天生,中国的诗歌总是寄希望于年轻一代。很多“90后”诗人心境很明亮、很单纯,而且有教养,文化素质很高,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在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吴思敬看来,如今的“90后”诗人已经在诗坛崭露头角,他们在知识结构、阅读量、学历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起点,这是“90后”诗人的优势和财富。同时,吴思敬希望“90后”诗人能够在未来的创作中多涉及重大题材,以更广阔的胸怀去探索更多诗歌题材。

以往的当代诗歌研究中,有时候容易把诗人的写作和年龄挂钩,因而在看待“90后”诗歌创作时,一些人会主观地认为他们的诗歌还很稚嫩。但是诗评家唐晓渡指出,面对“90后”写作,我们要尽可能摒弃这种想法,很多“90后”诗人对诗歌意图的把握,采用的诗歌文体、修辞方式已经很老练,他们的写作里面凸显出来的是超越他们自身年龄的成熟。

“我很少看到思维定势般的青春期的感伤,这是我读他们诗时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情。”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汪剑钊谈到,很多人会认为,处在青春期的诗人有时有“无病呻吟”的问题,会故意把自己拉到极限,这点在“90后”诗人中间并不明显。他们的作品没有一味怨天尤人、充斥感伤主义,整体的发展是非常健康的。

当然,有诗才,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创作决心。汪剑钊说:“很多大诗人,少年是天才,由于后来的坚持,才能够成为大诗人。”有天赋更要有执着认真的创作态度,方能成为真正优秀的诗人。

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在总结发言中谈到,很多年轻诗人的写作水平已经相对成熟,包括在语言的驾驭上,对结构的把握上,能力很强。但另一方面,在任何时代,伟大的诗歌,还是要体现对那个时代人类精神的关切和书写。“我想我们未来这样一些优秀‘90后’诗人,依然会面临这个问题,就是个体生命的呈现,包括个体生活经验、生命经验的呈现,怎么能和时代、历史有更紧密的联系。”解决好这个问题,无疑对“90后”诗人的未来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