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绘画少女吴立萱在色彩王国中放飞想象

2018年06月30日08:11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绘画少女吴立萱在色彩王国中放飞想象

现就读于天河区华康小学四年级的吴立萱是一个天真活泼的小学生,但她又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定力。面对画纸,手握画笔的时候,她能静静地独坐三个小时,乘着想象力的翅膀翱翔在缤纷的色彩王国里。

结缘绘画:以色彩描绘世界

吴立萱和绘画的不解之缘源自两岁时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第一次用小手触碰到颜料,兴奋地在纸上任意涂丫,创作了她人生中第一幅作品。那时她还不懂绘画,一切都是孩子的天性使然。四岁,她正式拿起画笔开始学习儿童绘画,用色彩去描绘世界。如今十岁的她,除了继续用浓烈的色彩输出想象力外,还和中国画解下了美妙的缘分,在挥毫泼墨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立萱学习国画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源于妈妈桂女士的引导。“立萱三岁的时候,有一天我发现她的书柜里装的都是国外的绘本,她看的动画片也是舶来品。我回想起陪伴我长大的都是优秀的中国文化,我认为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很好,我们是中国人,学好中国文化很重要。”再加之家学渊源的影响,立萱开始在家附近的画馆接受正规的国画教育。

立萱的画作色彩明快,想象力丰富,充满了生动的细节。在她的绘画世界里,有热闹的森林王国,各种动物在其间和平共处;有取材于生活的民俗建筑,充满童真童趣……猫作为一个重要的意象经常出现在她的作品里。原来,她家养了一只猫,给她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

现场挥毫:用三天挑战自我

立萱第一次崭露头角是在2017年华康小学举办的“美,让心灵飞扬”美育节开幕式上。当时,学校征招有绘画能力的同学在开幕式的舞台上与书画名家一起现场挥毫泼墨。但是表演时间只有短短的五分钟。绘画的过程非常紧张,不容失误。对于成年画家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如何在有限的五分钟内画出一幅完整并具有观赏性的作品?立萱迎来了几年绘画生涯中最严峻的一次考验。

中国画重在意境。立萱在美术老师的帮助下,参考潘天寿先生的荷花,确定将《荷》作为绘画主题。第一天晚上,她一共画了八张,效果都不如人意。立萱着急得抹起眼泪。第二天,她再次到画馆寻求老师指导,晚上回家后一遍又一遍地练习。在有限的时间里,她不仅要熟练画出主体,还要熟悉和掌握调色方法,书写落款,并保证这一切都在短暂的五分钟之内完成。时间很紧张。没画好时,她有压力;绘画超时,她心情很低落。这个倔强的小女孩扛住了压力。当三天晚上的习作铺满地面时,立萱能站在台上自信挥毫。功夫不负有心人。活动当天,她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作品。她和她的《荷》一起在华康小学美育节的舞台上迎风绽放。

“小朋友不该那么娇气,因为机遇不会等待你。经过这次锻炼,她扛住了压力,变得更加自信。让我们看到了她的成长。”桂女士说。

滋养心灵:拥抱自然和民俗

今年5月21日,华康小学举行了2018年美育节之“人人都是小画家”现场绘画大赛,立萱以“美好生活”为创作主题,斩获了中年段一等奖。如今,经历过两届美育节现场作画的洗礼,立萱对于现场绘画已驾熟就轻,能自信淡然地享受绘画的乐趣。

华康小学校长谭智华介绍,学校将在今年的校园微改造工程中启用孩子们的作品,把一批优秀的画作制成陶瓷作品装点在校园里。吴立萱的作品《我爱广州》也入选了。“当时看到这幅以陈家祠为主体的作品时,我们都很惊讶!”立萱对岭南民俗的留心,对建筑细节的追求给几位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幅作品是2017年年底创作的。立萱回忆说:“老师送给我一本讲广州的书,里面有陈家祠,我印象很深。后来画画的时候,我又在网上搜集了很多陈家祠的图片。”立萱花了八个小时,分三次完成这幅作品,先用铅笔打稿,再上色,最后再处理细节。在画门神的时候,她遭遇了瓶颈,花了很多时间去处理这些细微之处。

桂女士称自己在育儿方面十分佛系,“立萱学习绘画的时间不短了,但我们参加的比赛很少。她把绘画当成一种可以表达自己情绪的爱好,能借由绘画看到生活中好的一面,也能看到不好的一面。学习绘画让她更自信,更有主见。我希望她成为她自己就够了。”

荣誉榜

2017年“东方之星”首届全国青少儿书画艺术大赛 小学组 绘画类:三等奖《老北京吹糖人》

2017年第三十七届“素质杯”全国少年儿童书画竞赛 银奖

2018年华康小学美育节“千人绘画”现场绘画比赛年级一等奖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