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

2018年07月02日08: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 剧院供图 

  6月30日晚,国家大剧院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原创民族舞剧《天路》在戏剧场首演。该剧民族风格浓郁、肢体语言情感丰沛,加之充满历史质感与现实代入感的舞台视觉呈现,首演便令人惊艳。

  《天路》由知名艺术家王舸、罗斌、印青、杨帆领衔打造。首演当晚,青年舞蹈家黎星、冯敬雅、拉巴扎西、宋玉龙、李超、于建伟、王金格、索朗群旦、吕诗琦将这条“路”上的每一个人物鲜活立于舞台之上。

  熟悉的旋律响起,又是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年迈的央金与弟弟索朗再次迎来了一批新一代青藏铁路工程建设者,他们坚强的气魄、坚定的眼神,勾起了姐弟俩无限的回忆,三十年前,他们的朋友们也是这样的年轻,这样的朝气蓬勃……在姐弟俩的回忆里,有年轻的建设者克服高原恶劣环境奋斗拼搏的身影;有为了救助重疾的藏族儿童奋不顾身的军人面孔;有军民携手同行、汉藏亲如一家的欢乐时光;没有的,是和他们一起见证青藏铁路建成通车那一刻的喜悦与激动,他们永远的留在了那里,用青春和生命守护着这条带来希望与幸福的命运之路。

  原创民族舞剧《天路》首演 剧院供图

  在演员们的真情流露中,一幕幕沉重的画面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编导在舞蹈语言的创作上贴近生活,为每个人物、每种情绪都找到与之相对应的、符合内心状态的舞蹈动作,让观者能够切身感受到角色在舞台上经历的内心挣扎、喜悦与痛苦。

  虽然这个故事中有着许多的离别与不舍,但导演却别出心裁的安排了很多诙谐幽默的段落,例如弟弟索朗悄悄“偷”卢天的口琴、经典舞段《洗衣歌》竟然把衣服洗烂了、铁路建设者跳起不熟悉的藏族民间舞时的窘迫等等,导演王舸以轻喜剧色彩的处理使得所有的分离更加深刻,让真挚的情谊倍加珍贵。

  与此同时,吉林市歌舞团的演员们充满激情的表演,让群舞“春种”、“拥军”等民族风格浓郁的舞段深入人心,展现出蕴藏在肢体语言中丰富的中国色彩。

  演出接近尾声,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稚嫩的童声如天籁一般回荡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不少观众情不自禁地轻声哼唱。

  作曲杨帆为舞剧《天路》所谱写的既充满情感力量又极具民族色彩的旋律,与舞蹈语言紧密融合在一起,谱写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当晚,舞台实景与多媒体投影的完美融合,让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雪域高原的壮美、酥油灯燃起的希望以及隧道塌方的惊心动魄。

  首演当晚,于1978年2月入伍参与青藏铁路一期工程建设59岁的李如银到场观看了《天路》。他说:“舞剧非常感人,很真实,还原了铁道兵当时的生活情景,我好几次落泪。它让我们回忆起过去的时光。”

  据悉,7月1日晚,舞剧《天路》将由王圳冰、秦丹妮、曾明另一组青年舞蹈家领衔主演。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7月3日。(完)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