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小暑丨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2018年07月07日10: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小暑丨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7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温风至 小暑来。(新华网 石毅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言:“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公历每年7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05度时为小暑。小暑是相对大暑而言,古人认为小暑期间,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故称为小暑。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意味着此时节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蟋蟀离开田野转到庭院的墙角下避暑,而老鹰则时常在凉爽的高空飞翔。

   “节到小暑进伏天,天变无常雨连绵。”气象专家表示,小暑时节很多地区的平均气温已接近30度,时有热浪袭人之感,暴雨也时常在此节气光顾中国的大部分地区。由于这段时间雨量集中,所以防洪、防涝尤为重要。有农谚:“大署小暑,灌死老鼠”之说。

   小暑时节,因气候炎热,人易感心烦不安,疲倦乏力。养生专家表示,在自我养护和锻炼时,应按五脏主时,夏季为心所主而顾护心阳,平心静气,确保心脏机能的旺盛,以符合“春夏养阳”之原则。此外,小暑时节容易发生中暑,公众在出行时要做好防暑工作,带好遮阳伞、遮阳帽等工具,多喝水,并尽量避开午后太阳热辣时外出。

   小暑时节,虽是热浪袭人,但大自然的景致依旧美妙无穷:绿树浓荫,槐柳蝉鸣,荷叶亭亭,时雨如注……此时节,正是读书养心的好时期。“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夜深人初静,枕着凉席读诗书,心若溪水身自凉。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