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赵立新、金星主演 《父亲》再现教科书般表演

2018年07月10日10:4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赵立新、金星主演 《父亲》再现教科书般表演

  昨晚,作为2018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重头剧目,由琨宁文化出品,精英娱乐、希肯琵雅联合出品,尤雅担任制作人,赵立新导演,赵立新、金星联袂主演的瑞典名剧《父亲》,在观众如潮般的掌声和欢呼中落下最后一场演出的帷幕。去年底,该剧首轮演出的盛况至今令人难忘;如今则以更加饱满丰盈的状态,登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难怪有戏迷感叹:“从寒冬到盛夏,《父亲》更火爆了!”制作人尤雅感慨道:“这次的演出效果真是太好了,戏好,剧场好,观众好!大家都跟着演员一起欢笑和流泪,剧中所有的点现场都有反应!”

  创作于1887年的《父亲》是被誉为“世界现代戏剧之父”的瑞典著名剧作家斯特林堡第一部自然主义戏剧。斯特林堡关注人的内心困境,认为夫妻之间始终存在着一种权利冲突,加之他当时恶劣的婚姻状况,甚至怀疑自己的妻子阴谋串通身边人共同迫害他,使他陷入痛苦的边缘。因此,《父亲》剧本可以说是极端信念和创造天才强烈碰撞的产物。剧中一对夫妻上尉和劳拉,在二十年的结婚生活中始终在为争夺家庭权利痛苦折磨,而这个阴暗家庭中的尔虞我诈也如同社会的缩影。

  对这部作品有着极深情结的赵立新,时隔12年后再次自导自演该剧,让这部原本晦涩阴暗的现代戏剧里程碑变得鲜活好看,一刻不停激活人们想象,观众被紧紧裹进恐惧、紧张、矛盾撕裂的危机暗涌中——男性的彪悍魄力、犀利勇猛掺杂着近乎神经质的偏执和疯狂,也时时闪现着逻辑清晰的机智思辩、犀利批判和闪亮激情。剧评人张向阳对此评论道:“从视觉享受到精神深度,《父亲》是献给观众的一份珍贵礼物。”

  当下的赵立新炙手可热,档期排得非常满,能在话剧舞台上欣赏到他尽情投入的精彩表演,对很多观众来说,都是一份惊喜和感动。一位特别从外地赶到北京的观众说,自己几乎看了赵立新所有的影视剧,还特别喜欢他在《见字如面》、《声临其境》等节目中的表现,并更加坚信“赵老师最大的魅力和光彩还是在舞台上”,这次听说《父亲》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她特地提前订了演出票和飞机票赶来看戏。整个演出过程中,她形容自己“完全被吸到剧情中了,三个小时就像钉在椅子上一动也不动,连中场休息都舍不得离开座位。”看完演出后,她的眼泪还含在眼眶中,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一个劲儿表示:“能看到这么好的演员,这么精彩的演出,太值了!太有福气了!”

  《父亲》的演出,不仅引发观众热烈反响,也赢得了业界各种好评。成方圆盛赞道:“《父亲》极其震撼,教科书般的表演让人欲罢不能,演员的幸福就是能在舞台上极致的释放人性表达情感。”剧评人张敞对赵立新的导演功力和整个演出的制作精良大为赞叹:“赵立新是有学者之风的演员,这应该是他多年来最想导也最想演的作品。从他作为导演的角度来看,这部作品也是非常成功的,单凭这部几无瑕疵、格调高雅的演出,他绝对可以被视为国内最好的话剧导演之一。音乐、节奏、部分场景的渲染,很见审美和功力,让人对他严肃的创作态度油生敬意。”剧评人李静也评论道:“每个细节都精雕细琢,节奏酣畅变化多端,导演深谙戏剧的真谛在于生命的明灭流动,不可拘泥涣散。赵立新的导演才能,此剧是发挥得最充分的一次。”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评论道:“当下的舞台是个缺少悲剧的情境,戏剧时空里没了悲剧,也就没了分量和底气,而话剧《父亲》,来的正是时候。它冷峻的气质和绝伦的表演,其间的各种虐心挣扎,各种神经错乱,各种心乱如麻,各种生不如死,让人悲从中来,感由心生。该剧的表演堪称当代国内话剧巅峰,赵立新以刻骨般的内力驾驭着斯特林堡的深刻、炽热、号啕和不羁,正邪参半的灵魂游走在舞台之上,穿梭在观众心中,纠结着,宣泄着,时而热血沸腾,时而毛骨悚然。”著名编剧史航也表示:“赵立新这样的演员,用十二年轮回两度演绎斯特林堡《父亲》,我特别在意他那份有刻度的沧桑。现场你会感觉他那份自如挥洒,自如地塑造着一个一刻都不能自如的男子,军官,家长,老爷。强弱瞬间转化。不是炫技,而是用自己的目眩神摇带动观众,让我们看到人可以这样为难自己的同类,以家庭之名互戕。”

(责编:温璐、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