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大兴区第二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闭幕式隆重举行

2018年07月12日1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七月细雨凉爽里,翠柳清风墨宝香。2018年7月11日,大兴区第二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闭幕式在大兴区永华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校园内标语彩旗交相辉映、体育馆中文房四宝相得益彰,本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的主题是“翰墨养慧 融合育人”。

  参加此次盛会的书法家有: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淑琴,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广馨,中国人民大学书法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李群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白彬华,北京书法家协会理事、大兴书法家协会主席窦志强。

  参加此次盛会的领导有: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方健,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学军,大兴区旅游委书记彭文,大兴区妇联主席张伟,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周爱彬,大兴区教委副主任王群会,大兴区教育工会主席李志霜,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寇国新。

  40家校外联席会成员单位领导、教委领导及各中小学校长、书法教师和学生510余人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闭幕式分为现场展示和会议总结两部分内容:在体育馆内,井然有序的展出了本届书法文化节优秀师生的获奖作品,其中既有洒脱大气的行书楹联,也有娟秀精美的蝇头小楷。既有奔放不羁的狂草,也有端庄典雅的魏碑,俨然一个翰墨流动的书法世界。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们在大兴区校外办、大兴少年宫主任郭建国,大兴少年宫党总支部书记柴雨生的陪同下倾听讲解。专家和领导或缓步前行或驻足欣赏,言语交流中无不流露出对于毎幅书法作品的高度赞赏与充分肯定。接着,240位学生在中国鼓厚重有力的节奏声中齐声诵读《礼赞 中华书法》,激昂嘹亮的声音在展馆内环绕回响,声情并茂地传递出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与传承国粹的无限自豪。文化自信的召唤与力量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悠扬的古乐曲中,现场240位技艺精湛的小书法家铺纸蘸墨在素雅洁净的宣纸上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纵横布局间的宽窄留白、运笔回锋中提顿按转,处处彰显着孩子们力透纸背的深厚功底,更加体现着大兴书法教育系统、高端的大家风范。生动的书写使得参观的书法大家、诸位领导们频频点头、交口称赞,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杨广馨动情的点评到:“同学们的基本功深厚扎实、书写的路子正确流畅、毎幅作品都细腻精美,按照这样的路子走下去,大兴书法艺术的发展一定会后劲十足、成绩显著,我们一定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系统规范的大兴书法教育远近闻名、发扬光大。”

  在报告厅内,大兴区第二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闭幕式会议部分正式开始,由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寇国新主持。首先播放的是《翰墨养慧 融合育人》专题片,该片是对近年来大兴区书法艺术教育的阶段性总结,其中既有大兴区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学军关于书法教育是提升人文素养、推进素质教育、传承民族文化的高度概括,也有教委副主任寇国新关于书法艺术教育阶段性梳理的肯定发言。整个专题片历时15分钟,从思想引领篇、发展思路篇、基地构筑篇、创新成果篇、环境打造篇、特色教育篇六个方面对于大兴书法教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集中展现出了大兴书法教育任重道远的实干精神和美好明天的愿景蓝图。

  大兴区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王学军做现场致辞,致辞中王主任结合中华书法文化的人文精神和民族文化的博大自信,明确了今后将进一步统筹规划、科学管理、创建机制,全力打造大兴教育的书法特色,有效提升大兴区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的举措和信心。

  颁奖环节中,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杨淑琴为获得全国书法教育实验校的学校颁发铜牌。大兴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方健,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大兴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王学军为获得北京市学生金帆书画院的学校颁发铜牌。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周爱彬为“翰墨杯”书法大赛优秀辅导教师颁奖,大兴区教育工会主席李志霜为“翰墨杯”书法大赛师获奖学生颁奖。

  全国书法实验学校代表——安定镇中心小学校长马静、北京市金帆书画院学校代表——人大附中经济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王教凯进行代表发言,表达了获奖学校对于书法教育执着追求、开拓创新的共同心声。

  最后,北京市体卫艺处处长王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大兴区委、区政府、区教委对书法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强调了大兴区第二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具有传承民族文化、发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大兴区书法文化节在继2015年首届活动之后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指明了大兴书法教育今后的发展方向,并鼓励全体师生潜心钻研、夯实基础、勇于创新、再创佳绩,在大力培养中华民族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道路上不断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大兴区第二届青少年书法文化节闭幕式圆满落幕了。从方案制定到作品收集,从课例整理到展厅布置,本届书法节经历了4——7月三个多月的时间。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再次彰显了大兴区书法艺术教育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收获了书法育人过程中切实可行的宝贵经验,造就了又一批技艺精湛、全能优秀的书法人才队伍。

  今后,在上级部门的正确引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书法战线上的全体师生一定会潜心钻研、加倍努力,共同谱写大兴区青少年书法教育更加瑰丽的华彩乐章。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