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开业

2018年07月1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9日电  7月16日,全国首个专门的影视产权交易平台——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开业暨交易系统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浙江东阳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举行。

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是按照国家和浙江省有关金融支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精神,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专注于影视产权交易及相关服务的地方资本市场平台,于2016年10月29日挂牌成立。

“横店集团正在加快创新发展,力求把横店打造成产业链最完善、产业要素最集聚、综合服务最齐全的影视全产业链基地。设立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就是横店锚定更高目标,联合各方资源,不断完善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影视全产业链建设,推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影视持续繁荣的又一项创新举措。”横店集团副总裁徐天福表示。

横店是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前不久,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东阳市委常委、横店镇委书记赵耀亮指出,建设投融资服务平台,建设版权保护联动工作机制,建设浙江横店影视版权贸易基地,探索建立集版权登记、评估、托管、交易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不仅是省委省政府对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建设的要求,更是横店立足自身发展现状,深入分析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着力提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水平,推动浙江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

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依托浙江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这一公共服务平台,以“服务产业、规范运作、合作共赢、公开透明、专业高效”为经营理念,以市场化方式引进和整合全国范围内的专业服务商,聚集市场资源,围绕影视文化产权交易打造信息发布、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三大核心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信息技术和各类金融工具进行产品开发和业务模式创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与资本相融合的全产业链影视产权交易平台,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具特色和最具影响力的一流产权交易平台。

下一步,“交易中心”将开发设计以影视文化企业或项目为标的的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产品,为各类影视文化企业和投资机构开展影视产品和服务交易以及投融资提供服务支持;为影视产品转让、影视版权交易及影视类金融产品的交易提供场所、设施,提供产品、合约的登记、托管、挂牌、报价、转让、清算、担保品管理等第三方管理服务;提供市场监测、统计分析、研究培训等服务。

据了解,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近年来充分发挥影视文化产业的“中国好莱坞”品牌优势,“无中生有”、由小变大、从大到强地创造了“要素最集聚、规模最大、成本最低”全域影视化的新样本。截至2018年5月底,横店共有实景影视拍摄基地28个,大型影视摄影棚31座;累计入区企业达到1053家,接待剧组近2200个,拍摄影视作品5.4万余部(集),其中2017年横店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72万人次,企业上交税费就达24.1亿元。

开业仪式结束后,清华启迪之星、杭州网艺文化有限公司、东阳市大唐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东阳天沐影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进行现场签约。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