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龙门县民俗特色“舞火狗”歌舞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

2018年07月22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演出图

  前晚,“愉悦龙门、恬美瑶乡”龙门县“舞火狗”歌舞晚会在中山纪念堂上演。现场,舞火狗舞蹈、客家方言山歌等蕴含浓厚民俗风情的歌舞表演轮番登场,获得现场观众掌声连连。

  当晚,来自龙门蓝田瑶族乡民舞蹈队的小演员们用优美的舞蹈语言将这一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搬上舞台。据悉,“舞火狗”是龙门县蓝田瑶族乡一带瑶族同胞的节日,于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举行,以感谢狗对瑶族人的养育之恩。“舞火狗”既是舞蹈,同时又是蓝田瑶族少女们的一种“成年礼”,每个少女要参加2到3次的“舞火狗”,方能进入谈婚论嫁的行列。2006年,舞火狗被列入广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舞蹈队老师郑安娜告诉记者,尽管这支舞蹈只有短短4分多钟,却将这一仪式的每个环节都融入其中,尽显其最原汁原味的精髓。她坦言,最初接触这门习俗时,出生于“零零后”的演员们并不“感冒”,但随着表演的次数多了,她们越来越懂得其中之美:“舞火狗已经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我们有责任将这一习俗继续传承下去。”郑老师表示,这支舞蹈不仅跳出少女们对爱情的向往,传递的更是一种对生活、对祖先的感恩之情。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