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鲍鹏山新作展示文学世界里的中国心灵

2018年07月22日10:5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鲍鹏山新作展示文学世界里的中国心灵

《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新书对谈会现场

  四大名著,五大奇书,数不尽的诗词曲赋,道不完的悲欢离合……中国人对文学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从上古流传至今的经典不胜枚举。中国文学史应以何种创作方式、传播手段去赢得读者喜爱?

  “百家讲坛”《新说水浒》《孔子是怎样炼成的》主讲嘉宾鲍鹏山、《罗辑思维》主讲人罗振宇、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冬梅21日齐聚《中国人的心灵——三千年理智与情感》新书对谈会。

  该书通过对中国文学史上自《诗经》下至《红楼梦》三千年中国文学名家、名作的新异解读和诗意感怀,试图深入中华民族的内在心灵与思想,展示这个民族三千年的理智与情感。

  作为该书作者,鲍鹏山说,文学起点是作者自己的内心感触,文学终点是他的感触能不能感动读者,能不能感动一代又一代的人。为什么三千多年以前的《诗经》,一千多年以前的李白、苏东坡这些人的作品能够感动我们,一定是有共性的东西。

  罗振宇套用美国语言学家平克说过的一句话,“写作这件事难就难在要把网状的思想,用树状的句法,最后落实为线性的文字,所以很难。”“套用他的这句话来形容鲍老师的笔法,他有本事用线性的文字,然后给你树状的知识结构,最后还原到网状的情境,这是我读您的书的感受。”

  赵冬梅认为,中国传统文学与现代人之间存在时间上的断裂,这种时间上的断裂会造成表达和理解上的断裂。许多表达形式已然不为现代人所熟悉,要把传统的、书面化的,甚至是诗词曲赋形式的内容向非专业读者讲明白是很不容易的事,而要将其中的传统文学之美提取出来、展现在大众面前,使他们感受、感动、感怀,更是难上加难。“不管是搞文学史的还是搞历史的,就是希望在搞清楚知识之后,能够尽可能生动、尽可能丰富地把读者带回到历史情境当中去,鲍老师很好的完成了这样的写作。”

  “近几年有个词,一个行当不行了,某某某仍然是这个行当的‘守夜人’,后来觉得这个词太装逼了,改成了‘看门狗’,但我认为不是守夜人,也不是看门狗,是招贴画。”罗振宇说,这几年自己创业干的事就是这样,知道知识宝库后面有好东西,我们站在门口赞叹,我们把自己印成一张张招贴画贴在门口,我觉得这才是这个时代最缺的东西。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