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将于8月举办 首次引入“导师制”

2018年07月31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发布会现场。(李红 摄)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浓情八月,唱响冰城。第十三届全国声乐展演暨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将于8月6日至17日在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期间举办。本届全国声乐展演期间,将首次纳入优秀音乐剧展演。

据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明文军介绍,本届声乐展演将延续上届组别设置,分美声组、民族组、流行音乐组三个组,聘请相关领域权威声乐表演艺术家为参加展演的声乐人才进行辅导。值得关注的是,在声乐展演期间将同时开展音乐剧展演。明文军表示,音乐剧在我国是一个方兴未艾的艺术门类,为促进我国音乐剧事业的繁荣发展,推动优秀音乐剧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今年,将首次组织举办全国优秀音乐剧展演。

记者了解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共报送声乐人才490名(组),音乐剧36部。经专家认真遴选,共选出40名(组)声乐人才和6部音乐剧参加展演。展演期间,将举办5场声乐音乐会。6部音乐剧将演出12场。

与往届相比,本届最大亮点在于首次尝试在声乐展演中实行“导师制”。导师辅导环节集中安排2天时间,每位导师根据不同演唱类别的专业要求、个人演唱风格,对2-3名选手进行针对性指导。据悉,导师阵容包括织阎维文、王宏伟、么红等具有代表性的声乐专家。 “展演的意义不在于活动本身,而在于传承”,明文军表示,老师们通过自己多年成熟丰富的经验,真正地做到因材施教、艺术传帮带。

此外,本届展演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推出反映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人民奋斗实践,具有中国精神、中国气派的现实题材的声乐和音乐剧作品。比如,声乐展演要求参演者必唱中国原创歌曲一首;参加音乐剧展演的《牵魂线》以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为背景,讲述了新时代准格尔人在新农村建设的道路上求新求变的感人故事。

全国声乐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全国声乐比赛。作为声乐专业领域的政府赛事,全国声乐比赛曾成功举办11届。 自2016年起,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有关意见》精神,全国声乐比赛取消评奖,改为声乐展演活动。(文/李红)

(责编:邹菁、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