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高中组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8年08月1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8月8日,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高中组总决赛圆满落幕,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的王祖璇在总决赛中获胜,夺得全国总冠军。现场还颁发了全国二十强及最具国学魅力奖、最佳辩手、最佳人气奖等各单项奖,以及优秀生源基地奖等奖项。

颁奖典礼现场

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决赛以夏令营的形式组织,分决赛营和挑战营同时进行,共有280余所中学的650余名选手参加。在夏令营6天5晚的时间内,参赛选手通过等多个环节的比拼,层层选拔,最终,李泽龙、张艺帆、鲁毅然、陈泽彬、胡新月、赵肖宇、王奕贺、王祖璇、娄伯源、谭梦雪1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十强。

总决赛当天上午,十强选手随机分为三组,分别就绒布唐、皮影戏和驴打滚三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学习,并在现场展示了学习成果。随后,选手们纷纷从自己所学习的项目出发,现场讲述了自己学习制作的心得,并结合非物质文化的现状,分享自己心中的“非遗”情怀。评委综合选手的现场表现力、演讲能力、学习能力等方面给选手进行了评分,8名选手晋级到了下一轮。

8强选手随机分成正反两方,就老子“善者不辩,辩者不善”这一观点展开了辩论。选手精湛的口才以及缜密的逻辑思维将比赛推向了高潮;而后6进3国学知识抢答环节更是让大家见识到了选手强大的国学常识储备量——第二轮中晋级的6名选手,随机分成3组,进行一对一比拼。

在三轮激烈的比拼之后,王祖璇、陈泽彬和谭梦雪三位选手晋级到了最后的冠军争夺赛——情景问答+即兴演讲。情景剧围绕“文化自信”展开,带大家领略了中华文化深厚的历史底蕴。最后,3强选手就“文化自信”展开了1分钟的演讲。

最终,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的王祖璇凭借优良的国学素养和思维能力一举夺得第三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总决赛冠军,亚军和季军则分别由泉州七中的陈泽彬和重庆市第八中学谭梦雪获得。王祖璇还以伶俐的口才和清晰的逻辑当选最佳辩手;在国学素养笔试中获得第一名的宋书扉和50强综合成绩排名第一的李东润将最具国学魅力奖收入囊中;在昨天发起的“最佳人气奖”投票中,鲁毅然同学则以42033的高票数一举夺得该奖项;现场还颁发了优秀生源基地奖。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