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 大型黔剧《天渠》上演

2018年08月18日09: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 大型黔剧《天渠》上演

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大型黔剧《天渠》上演

  图为大型黔剧《天渠》首演。 瞿宏伦 摄

  中新网贵阳8月17日电(瞿宏伦)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17日间晚在贵阳开幕,大型黔剧《天渠》揭开了为期三个月的艺术节序幕。

  作为已经成功举办两届的文化惠民活动,2018年艺术节以“感恩四十载·圆梦新未来”为主题,由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化厅主办,分为主题活动和配套活动两大板块。

  图为故事主人翁黄大发在主演的搀扶下走上舞台。 瞿宏伦 摄

  艺术节包含开幕式、“发现文化贵州·品味真迹藏画”贵州珍藏中国美术精品汇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舞台剧目展演、非遗周末聚和“黔·视界2018非遗化艺术周”、闭幕式等8项主体活动,以及省直机关职工主题文化活动、贵州现代舞周、贵州室内音乐季、尼泊尔·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4项配套活动。

  相比前两届,本届艺术节节目类型和剧目品种更加齐全,音乐会及现实主义题材的剧目数量也有所增加,涵盖了黔剧、花灯戏、京剧、音乐剧、交响乐等。届时,贵州花灯剧院的《云上红梅》、话剧院的《此心光明》等贵州省内18部18场展示着贵州本土文化的精彩剧目;还有来自爱尔兰踢踏舞团带来的踢踏舞版《泰坦尼克号》、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剧《李白》等10部12场高人气剧目将相继亮相。

  贵州素有“歌舞天堂、节日海洋、文化千岛”的美誉,多姿多彩的贵州是一块充满神奇魅力的文化沃土,瑰丽的民族民间文化是多彩贵州的一件珍宝,这是贵州最鲜明的印记、特色和标志。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表示,艺术节已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多彩贵州亮丽的文化名片”。他说,本届艺术节以丰富的文艺形式和精彩的活动内容推动文化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当晚,贵州省黔剧院展演的开幕式剧目《天渠》是以获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黄大发为原型创作。该剧以黔剧的表现手法,讲述黄大发带领村民,摆脱自然贫困和思想贫困,历经千难万阻,开出一条“生命水渠”,把村民带出贫穷生死线的感人故事。(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