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家图书馆举办《从87版<红楼梦>的音乐说起》公益讲座

2018年08月20日08: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8月18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的“致敬经典·走近四大名著”系列公益活动第三场公益讲座《“一朝入梦,终身不醒”——从87版<红楼梦>的音乐说起》在国图艺术中心举行。

讲座中,著名作曲家王立平老师以87版《红楼梦》电视连续剧为主线,讲述了他创作《红楼梦》乐曲的过程、感受,以及音乐背后的故事,详细解读了他是怎样用音乐诠释这部经典名著,现场千余名观众收看了讲座。同时国家图书馆依托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专网,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向四川省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陕西省图书馆等全国46家公共图书馆进行网上现场直播。全国读者不再受地域的限制,都能坐在本地图书馆收看到来自国图的精彩讲座,有效地发挥了国家图书馆在引领全民阅读,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

讲座现场,对于很多热心的读者朋友及红楼爱好者的提问,王立平老师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让前来聆听讲座的读者更深刻地理解了《红楼梦》音乐以及其他名曲的魅力。

“致敬经典·走近四大名著”系列公益活动于5月正式启动,活动内容包括名家讲坛、集票有奖等,同时在视听服务空间推出相关馆藏视听资源的集中展示,读者可以凭有效证件进入免费视听,通过亲身体验的形式近距离感受四大名著的魅力。本次系列活动将邀请更多的知名艺术家与读者分享自己与四大名著的故事。9月8日,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先生将到访国图艺术中心,为广大读者讲述他和《西游记》之间的故事。作为国家图书馆视听阅览服务重要窗口的国图艺术中心也将继续秉承“传承文明 服务社会”的宗旨,为读者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让读者更加全面、立体的形式充分领略优秀文化艺术的魅力。

王立平,著名作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电影音乐学会名誉会长、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主要作品有《潜海姑娘》、《海港之歌》等。87版电视剧《红楼梦》已成为电视剧作中难以超越的经典,王立平老师作为电视剧音乐作者,为谱写全剧音乐,耗时四载有余,付出了艰辛努力,最终造就了《枉凝眉》、《葬花吟》、《晴雯歌》等经典之作。(郑莉湘)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