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 杨留义当选会长

2018年08月21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1日电 8月18日,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北京市文联事业发展部主任陈润华、中国驻巴黎文化中心原主任殷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员大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通过了研究会章程、选举办法等,选举著名画家杨留义为会长,林容生、张玲、魏铁山为副会长,张建国为监事长,窦鸿山为秘书长。

近年来,在中国城市化大潮涌动,生态意识、文化传承意识觉醒的当代现实的激荡之下,以杨留义为代表的一批画家将心血倾注到城市山水画的创作中并成绩卓然。在杨留义先生的积极倡导下,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文联经过严格审核,批准成立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该研究会的宗旨是组织、动员广大书画家积极参与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当中,以自己的画笔书写城市生态文明的新篇章,打造城市以山水为主的文化名片,提升城市富于生态美的人文情怀。

杨留义《崂山揽胜图》

几十年来,杨留义通过对积墨山水、黑山艺术、新青绿山水及现代城市文化建设的研究,创造出“城市山水画”。他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国际性大型美展,并多次获奖。作品《秋熟》《生命礼赞》《长城颂》等分别被中国美术馆、联合国总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人民大会堂、中央军委大楼,中国驻法、俄、意大使馆及多伦多艺术馆等单位收藏。今年6月9日至10日,随着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成功举行,杨留义的巨幅城市山水画《崂山揽胜图》与《风清灵境》也精彩亮相青岛。这两幅作品是杨留义经历两个多月,多次走进青岛实地采风之后的力作。

城市山水画作为山水画的重要创新体系,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对城市风貌进行创造性描绘,集中反映当代社会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和新平衡,是当代山水画创作的突出代表。出席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第一次会员大会的嘉宾和专家认为,研究会会员大会的召开既是首都文艺界的一件盛事,也是首都广大山水画爱好者的一件喜事,必将对繁荣首都山水画创作、促进山水画理论研究发挥重要作用。

杨留义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山水画就是中国画与新时代的融合下以城市为题材创新发展的新概念、新课题、新流派。它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反映的是艺术家在提炼生活后的迁想妙得。是中华大地某一城市和某些城市,某一景象和某些景象的时代风貌,更是超越时代景象的艺术升华。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