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博会开幕 千余种冀版图书亮相展风采

康瑞珍
2018年08月23日08:47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千余种冀版图书 亮相展风采

  8月22日,第二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以下简称图博会)暨第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家海内外出版单位参展。当天,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携旗下12家出版传媒单位,1600余种精品冀版出版物精彩亮相。

  主题出版物尤为亮眼

  当天上午,位于W1馆的河北展区前人流涌动,许多装帧精美、题材丰富的图书吸引了读者驻足翻阅。在这个面积为375平方米的河北展区内,设有精品出版物展示区、洽谈区、数字出版展示和演示区等,展厅风格简约大气,充分体现燕赵文化和河北出版特色。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河北展区内,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台尤为亮眼,展出了多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出版物。不仅有帮助读者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史的大众化读本《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揭示了改革开放启动中重大历史事件的影响和意义的《徘徊与觉醒:改革开放的酝酿与启动》,还有全景式记录了河北省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的《中国改革开放全景录·河北卷》等。

  此外,一批展示燕赵文化特色的精品图书也颇受欢迎,《绿色奇迹塞罕坝》《荷花淀派书系》《孙犁读本》《河北省本草图鉴》《河北省传统村落图典》《磁州窑火》《年画中的传奇》等深挖河北文化底蕴的精品图书也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流连。

  《〈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重磅亮相

  为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在图博会上重磅亮相。开幕当天,本书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建军出席了该书发布会,他就本书的创作灵感、写作思路、内容主旨、读者范畴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加深了读者对于该书的了解。

  据介绍,《〈共产党宣言〉与新时代》一书是在《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这样的背景下所创作。本书从西欧资本主义的发展和工人运动的兴起开始讲起,按时间顺序依次展开章节,分析了《宣言》创作发表的时代背景和时代意义,阐述了《共产党宣言》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以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支撑,并最终落笔于《共产党宣言》中的“民族复兴”思想,认为这一思想将极大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书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对《共产党宣言》的重新解读,角度新颖,给人很多新的启发。

  文化交流活动精彩纷呈

  开幕当天,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版权贸易签约仪式在图博会举行。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与英国乌鸦出版社就图书《透过洞洞看世界》签订了版权引进协议,河北教育出版社与DC加拿大教育发展公司签订了高中英语教材合作出版协议。

  另外,为增强参与性和互动性,河北展团还精心组织“缇米”教育机器人现场演示、河北教育资源云平台互动体验、中天和信数字产品演示等一系列现场互动演示活动。

  本届图博会将于8月26日闭幕,期间河北展团还将组织《韩羽集》、“荷花淀派”系列等精品书籍推介、《冰雪运动》普及读本赠书仪式、《路小鹿爆笑日记》读者见面会……近20项精彩文化交流活动将为图博会助力添彩。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