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乾隆晚膳竟然最爱吃这个? 曾担心傅恒喝多凉饮

2018年08月26日09: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乾隆晚膳竟然最爱吃这个? 曾担心傅恒喝多凉饮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出版社的展厅外貌。 任思雨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6日电(任思雨)“乾隆平时最喜欢吃的是什么菜?”近日开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出版社展出的一本《故宫满汉全席日历》引起很多人的驻足关注。

  皇帝的食单什么样?

  这部故宫日历里有答案

  在本届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展厅的《故宫满汉全席日历》受到很多读者欢迎。

  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出版社展出的《故宫满汉全席日历》。 任思雨 摄

  这本日历公开了皇帝们的日常晚膳食单,比如乾隆四十八年五月初四日的晚上,他吃的是“燕窝风肉加线鸭子一品,鸡糕锅烧符尔肉一品,燕窝红白机丝一品……”共有十几道不重样的菜,而与鸭子有关的菜肴似乎是乾隆晚膳的“高频词”。

  日历不仅记载了宫廷满汉全席的菜谱和皇帝们的食单,还讲述了各位皇帝们与饮食有关的小故事。记者发现,最近在影视剧中特别“忙”的乾隆皇帝,还曾经因为傅恒喝多凉饮生病而担心不已,特意写信表示“朕于心不忍”,叮嘱他“大凡寒凉之物,常服实非所宜”,告诉傅恒莫要贪凉。

  在展厅内,最新版的“故宫日历”也吸引了很多人前来询问和购买。据了解,今年《故宫日历2019》的主题是 “金猪喜贺岁,盛宴长相欢”,在传统日历的文本上,特意选取了馆藏文物里与猪有关和反映饮食、富足文化的文物。

  故宫文创的新花样

  除了两个备受关注的日历,故宫今年还展出了一些创意有趣的文创产品。

  “故宫还出了香氛和美妆盒?”一个年轻人在看展时发出了疑问。在故宫今年展出的文创展品中,除了笔记本、帆布包、手机壳、钥匙扣等常见的产品,还有香氛、美妆盒、手工皂等“美妆用具”。

  据悉,今年故宫的文创部分聚集了216个种类、涵盖文具、生活用品等多个系列。

  第25届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展厅里展出的文创笔记本。 任思雨 摄

  在本次图博会中,故宫还新展出了许多与特展相关的文创,比如“千里江山”系列的丝巾、桌垫,“清明上河图”主题的笔记本、拼图等。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展出的清明上河图自在笔记本。 任思雨 摄

  而在展厅的走廊上,还挂着许多由故宫文创开发的高仿宋、元、明、清时期的古画珍品,旧日古人的艺术经典,变身成挂在家中的装饰画。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展厅的装饰画。 任思雨 摄

  紧跟时代的文创“网红”

  在本次图书博览会中,故宫的展厅有不少年轻人停留驻足。“我一直都很喜欢故宫的文创产品,有许多平时可以用的和送人的东西,这次在书展能更近距离地接触到很开心。”一位前来看展的大学生说。

  第25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故宫展出的紫禁萌犬手工皂。 任思雨 摄

  近些年,故宫的文创开发出多样的类型,根据年节和时下流行的热点,还会适时推出一些富有创意的物件,比如“乾隆的百宝箱印章”,在淘宝的销量已达到3800多件,变成了年轻人喜欢的文创“网红”。

  一位买家在评论里说:“太好玩了,疯狂盖章停不下来,体会到了‘乾小四’为什么那么喜欢盖章哈哈!”

  如今,在电商平台上,故宫文创已经收获了将近120万粉丝,一些刚刚上线的产品就能在短时间内进入畅销榜,比如千里江山系列,笔记本系列,手绳系列,都是目前故宫文创的热销品。(完)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