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禧""如懿"网络首播 改写暑期档网台收视格局?

李君娜

2018年08月27日08:48  来源:上海观察
 
原标题:观察|《延禧宫略》《如懿传》双双pick了网络首播,是否改写暑期档网台收视格局?

  暑期档,荧屏收视大战的必争之地,各家卫视都会卯足劲,火力全开推出各种热剧。借着暑期档的“天时”,流量爆款剧容易在这个阶段产生,剧集的播出效应反过来提升了卫视的影响力。以过去三年为例:2017年暑期档“黑马”《我的前半生》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首播,2016年暑期档流量剧《微微一笑很倾城》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双星首播,2015年暑期档爆款剧《花千骨》在湖南卫视上星首播。

  相比而言,2018年暑期档荧屏显然成了一个明显的分水岭——两部最热门的流量剧《延禧宫略》《如懿传》不约而同双双选择了网络首播:前者在爱奇艺独家首播,后者在腾讯视频独家首播。尽管卫视平台也依然在不遗余力进行剧集播出大战,但被今年尤为火爆的网络首播分流后,这一次的暑期档荧屏显得有点“凉凉”,暑期档网台收视格局是否将从此改写?

  网络播出或迎全新阶段

  古装宫廷剧《延禧攻略》7月19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后播放量便呈爆炸式增长。数据显示,《延禧攻略》日均播放量突破3亿。其中,最高单日播放量7.0亿,不仅打破了今年全网电视剧+网剧的单日播放记录,在各大网剧播放排行榜上也是连续霸榜一个月,顺便还带火了影视、美妆、历史、情感、时尚等多个领域的热门话题,成为今夏名副其实的又一爆款剧集。

  截至目前,爱奇艺《延禧攻略》总播放量已突破100亿,成为今年全网最快破百亿的剧集。爱奇艺海外版APP数据显示,目前《延禧攻略》海外播放量已经超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的成绩,成为今年火遍海内外的“剧王”。

  几乎是同一题材的《如懿传》8月20日在腾讯视频开播,开播首日也收获了2亿的播放量。尽管被《延禧攻略》占得播出先机,且在服装、化妆上被屡屡吐槽,但也不改其流量剧的“本色”:该剧在社交平台讨论度居高不下,媒体关注度也持续攀高。截止8月23日晚,腾讯视频播放量已近6亿。

  而伴随着这两部剧的热播,不少观众开始选择不同于传统免费收看剧集的另一种模式:付费会员模式。沪上白领叶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只看电视台播出或网络视频播出的免费剧集,因为网络上的热播剧往往和电视台同步播出或者滞后更新。如今一旦网络首播甚至独播,会员可以提前看几集的优势就出来了。”

  网络首播或独播,早就不是新鲜事物。但两部看上去并非“网剧”卖相的品质大剧,集中性地选择了网络首播,甚至于把电视台“老大哥”的风头集体打压下来,还是头一回。尽管《延禧攻略》《如懿传》是针尖对麦芒的竞争对手,但不约而同的网络首播,也在很大程度上“合力”成就了网络平台播出的全新气象。

  没有平台之分,只有品质差异

  在今年暑期档之前,“上星首播、先台后网、台网联动”是绝大部分品质爆款剧的首选。

  尽管近年用户观剧习惯日益迁至互联网,但上星仍是优质内容制作方的持续追求。“一方面考虑到上星意味着需通过严格审批,相比较低门槛的网剧,电视台的播出为品质背书;另一方面,从收益角度看,虽说电视台支付的单集版权价未及网络视频,但也还可观。更重要的是,电视台还能触达部分网络尚未覆盖的群体。”如《我的前半生》《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欢乐颂》等爆款剧的播出操作,莫不如是。其中,《欢乐颂2》在爱奇艺、腾讯、搜狐、乐视四大网站同时开播,同时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黄金时段联播,可谓强强联手,共同打造爆款。

  事实上,不同于《延禧攻略》一开始就决定先网后台的播出策略,《如懿传》最初倾向的播出方案也正是传统的上星首播,但几经延播变化,最终才“殊途同归”在网络首播。而之前人们认知的“爆款”独家网剧,也不过是《太子妃升职记》《余罪》等小成本剧集,后者的制作体量远非投资达数亿之多的《延禧攻略》《如懿传》可比。

  《延禧攻略》为什么能成功?除去并不新鲜的宫斗题材外,最大原因还是在于精良的制作上。爱奇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部达到电影工业水平的网络剧,每一帧、每一幕,包括演员手中的佛珠串和缂丝团扇,身上穿的传统刺绣工艺服饰都很用心,堪称是电影级水准拍摄。”而制片人于正也透露过,《延禧攻略》3亿元的投资中,仅有2400万元用于演员片酬,其余都用于制作。

  可以说,网剧和电视剧的制作门槛已经逐步消弭,当品质大剧真正打破以电视台上星播出为优先的拘囿后,势必也将改变传统的网台收视格局。

  是否爆款,还得观众说了算

  也是在资本加持、品质提升的基础上,网络播出超越传统电视平台播出成为行业主战场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有意思的是,在业内人士口中曾经习惯的“台网联动”一词,正微妙地变成“网台联动”的顺序。

  今年的上海电视节国际影视市场电视市场上,《西游降魔》和《美人鱼》的海报引人瞩目。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企宣部总监顾辰告诉记者:“《西游降魔》是主要针对网络受众打造的网剧,《美人鱼》则定位于网台联动的电视剧。尽管传统电视平台的购买力还存在,但网络平台的资源优势正在进一步加强。”此次腾讯视频斥8.1亿元买下《如懿传》网络首播权,也刷新了此前《芈月传》创下的纪录。

  尽管受到政策的一定影响,但“只网不台”或“先网后台”成了越来越多电视剧的选择。如腾讯视频比电视台早30分钟播出《外科风云》,优酷视频《军师联盟》充会员就可以比电视台提前19.5个小时观看,范冰冰的《赢天下》优酷也采取了付费先看、之后台网同步的播出方式。

  随着网络视频由被动转为主动,影视播放平台的合作模式,播放顺序,以至于影视的盈利来源,都将不断出现新的变化。《延禧宫略》《如懿传》双双pick了网络首播,不是偶然,并将开启新一轮收视大战。但对观众来说,不啻为一种福音:品质大剧的播出渠道实实在在地拓展了,不论是电视播出还是网络播出,是否爆款剧,还得观众说了算。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