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堪称"疯魔" "延禧"流量爆炸"天盛"惨变"天剩"

张楠

2018年08月29日09:2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延禧”流量爆炸,“天盛”惨变“天剩”

  《天盛长歌》

  《如懿传》

  2018年暑期档堪称“疯魔”,备受期待的大剧偃旗息鼓,中小制作却意外晋级收视爆款。刚收官的《延禧攻略》狂揽135亿播放量,姗姗来迟的“剧王”配置《如懿传》声势受阻,而荧屏大制作《天盛长歌》也在口碑和收视上不及预期,主演陈坤则无奈回应称“喜欢的自然喜欢”。大制作、慢节奏真的已经out了?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业内人士。

  《延禧攻略》向历史和非遗传统“靠拢”的做法既迎合政策,也成为营销话题,最近还令故宫的延禧宫成为热门旅游景点。令观众感到新鲜的是,剧中清中期独有的点绛唇、两把头、一耳三钳集中进入观众视野。还有古人不叫“大姨妈”(月经)叫“癸水”、胎盘入药谓“紫河车”以保青春、古人也有冰箱、恭桶如何讲究防臭等生活小细节都在嬉笑怒骂间传递出。南大历史学者武黎嵩告诉记者,其中虽然未必贴合史实无误,但对古代生活场景的还原,受到网民的欢迎。为快节奏追剧的同时增添谈资,满足观众获取知识心理需求。“当然也有不合规矩的地方,比如身为御前侍卫的海兰察、富恒等,不太可能经常接触到后妃。仪式感很强的清廷造成了人的异化,很难产生魏璎珞这般不按常理出牌的人物。其实这些合理与不合理之处,这些活泼的生活化的场景,都是影视剧为迎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情感需求而设置。”

  而同题材大制作的《如懿传》被冠以正剧范儿,却在开播后遭遇主演不够少女、人物人设颠覆、戏剧节奏慢热等苛评,这也令该剧粉丝各种着急。同期在湖南卫视热播的《天盛长歌》虽有陈坤和倪妮这样的电影卡司配置,却遭遇收视惨淡。该剧改编自天下归元小说《凰权》,讲述天盛王朝逆境皇子宁弈和前朝皇族遗孤凤知微之间步步为营,“弈一局权谋天下,博一场爱恨起伏”的宫廷权谋故事。业内人士透露,由于种种原因,剧版《天盛长歌》在原著基础上添加不少权谋情节,加重男主戏份,节奏慢了,无法讨好观众。该剧宫廷权谋题材线索相对复杂、故事相对烧脑,给观众设置了一定追剧门槛,很难在社交网络上引起狂欢。

  尽管有大导演与电影咖加持,还有升级的特效,爆款定律为何还是不灵?娱评人认为,其实关键不在有多少爆款元素,而在于天时地利人和。现在不少所谓预定爆款,往往形式大于内容。而观众最在乎的还是说好故事,具有说服力的人设。最基本的比如,剧情有没有代入感?男女主角有没有CP感?动辄七八十集的古装剧,因注水而剧情拖沓,或故事线索分散,看了几集还不能把人物旗帜鲜明地亮出来,每天挤出宝贵时间来追剧的都市人群观众轻易就会弃剧。此外,网络IP改编也是双刃剑,虽说原本小说人气很高,但一旦改编,就面临着“面目全非”的后果,节奏拖沓、人设不完整、角色删减、主要情节删减等问题,都会招致书迷不买账。

  剧评人表示,当下网络IP小说改编过于泛滥,题材撞车,跟风严重。观众对于网络文学的套路已达到疲劳状态,现今古装剧市场急需的不仅是演员演技的提升、演员与角色的契合度,更重要的是专业编剧沉心打磨的精良剧本。

  大环境趋于浮躁,中国影视剧的出路在哪里?其实快餐剧的时代,不代表慢节奏的剧就不好。一味“打怪升级”固然爽,但观众们也需要能沉下心来细品的作品,能让人回味的东西才是能延续的精华。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