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北京当代·艺术展亮相农展馆

30余家画廊联手普及当代艺术

2018年09月01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约5米高的闪光机械臂,时而探身俯视观众,时而昂头扭动身躯,闪耀着特别的工业美感,它的名字《海拔49.55》来自北京地区平均海拔与自身高度的相加值;不锈钢和玻璃组成的装置《环之二》灵动流畅,如银带飞舞在空中留下的轨迹……8月30日,作为第六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活动之一的首届北京当代·艺术展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策展人邀请来60位艺术家呈现其重要作品,30余家画廊做出了有针对性的重点推介,将当代艺术中的精品推向市场。

  农展馆一号馆正门内外的两件装置作品,隶属展览的“众望”单元,一下就抓住了人们的眼球。再向展馆里面走,还可以看到更多有趣的单元,共同梳理当代艺术的脉络和价值,算是为市场做一次普及。

  “艺述”单元由策展人邀请了60位当代艺术家和他们的重要作品。这当中,人们可以看到西方写实主义传统和现代主义传统,以及中国文人画传统与民间美术之间的互相影响。姜吉安的绢本工笔“茶”系列以“回文诗”的方式进行绘画结构处理,所绘静物与真实的“物”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种“镜像”关系,一个是实物,另一个则是它的影子。蒋立《窗外的风景》系列,以动物油为“墨”在宣纸上作画,形成特别效果。

  “价值”和“未来”两个单元则邀请了北京、上海、广州,以及香港、台湾、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共32家画廊参加。“我们已伴随中国当代艺术多年。”前来参展的麦勒画廊负责人小麦说,他和父亲来自瑞士,从上世纪中国当代艺术发端时,父亲就来到了中国。这次,画廊推出两位艺术家的装置和影像作品,是为了帮其在更广范围内寻找到长期合作伙伴。最具有亲和力的“活力”单元则推出当代艺术与生活美学相结合的衍生设计品。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已有三个当代艺术博览会,北京当代·艺术展是个新成员。艺术总监鲍栋介绍,当代艺术一直伴随着中国的高速发展而发展。尤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带动了当代艺术在国际范围内的广泛传播。“本土市场反而对当代艺术的知晓还不够,此次展览就是想针对本土人群,将公众、企业、艺术家对接起来。”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