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唱响江苏大剧院 聊爱情谈电影

2018年09月01日08:5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昨晚,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在江苏大剧院开启了音乐戏剧《生如夏花》来华巡演的第一站,全场爆满。比诺什用表演、演唱、舞蹈的形式呈现了法国著名香颂歌手芭芭拉的传奇人生。法国女人以优雅著称,然而无论是群访,还是接受扬子晚报独家专访,比诺什优雅感性之余,也展露法国大妞的爽朗阳光。

  关于音乐剧——

  首次挑战歌手,连唱10余首

  朱丽叶·比诺什在1993年以《蓝白红三部曲之蓝》荣获威尼斯影展影后,1996年以英语片《英国病人》夺得柏林影展影后以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之后又以《浓情巧克力》入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2010年则以阿巴斯导演的《合法副本》荣登戛纳影后,成为第一位达成三大国际影展(戛纳、柏林、威尼斯)大满贯影后。另外,美国戏剧最高荣誉的托尼奖、法国最高荣誉的凯萨奖也都拿过,她集演员、诗人、画家、舞者等多重身份于一身,音乐剧《生如夏花》是她首次挑战歌手。

  在见面会上比诺什说,芭芭拉对她的影响非常大,“她童年遭遇父亲的虐待,她用了很长的时间来克服童年不幸带来的阴影。她把自己的不幸转化成艺术作品,向人们传达美好,正是这种反差打动了我。”

  这部音乐剧是她的独角戏,台上只有她和钢琴师,她一个人要唱十几首歌,而她认为自己其实也并不太擅长唱歌,略有些委屈地说:“我在家练歌的时候,常常被孩子们叫停。”所以对她来说,压力很大,就在9个月前,她还想放弃这个项目,因为同时期她还有4部电影在拍,但制片人表示“你没有选择”,于是硬着头皮做下来,没想到,在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演出后大受赞扬。

  要来中国巡演,制作人又告诉她,中国观众更喜欢唱高音,这对她这位初学者来说有难度。虽然她再三谦虚地表示,自己唱得不好,但在专访时,她即兴清唱一小段剧中的片段,让记者真切感受了一回什么叫丝滑又细腻的天籁歌声。

  关于爱情——

  “遇到时先多考虑一点吧”

  记者采访时也曾担心过语言不通,加上又是如此大腕的明星,会不会气氛生硬,让人很意外的是,全程很放松,连最后记者追过去补问的问题,她都很亲和又耐心地作答。专访时小房间的门起初没关,有噪音干扰录音,她就请人关了门才继续。

  生于1964年的比诺什拍过非常多的爱情片,《布拉格之恋》《浓情巧克力》等都是大家很熟悉的,“你曾经通过电影沉浸到过那么多有爱的灵魂中,到了这个年龄,你现在对爱情有什么认知看法,或者建议?”

  这个问题法语翻译还没翻译完,比诺什就哈哈大笑起来,她一边笑着一边说,自己是很感性的人,会为了爱去冒险,“我在投入感情之前,通常没有深思熟虑过,哈哈哈,等我思考好的时候,却都已经来不及了。”说一句法语,她就停下来哈哈大笑一会,她笑着说:“如果让我给建议的话,那么在遇到爱情的时候,有可能的话,还是先多考虑一点吧,哈哈哈哈。”

  见面会的最后是粉丝互动环节,她站起来主动挑人,眼力惊人的她把活动前现场播放的小视频里的粉丝们都一一挑了出来,“我刚才看视频预告,你们在里面都向我提问了哦,不如当面来问我吧。”现场一片惊叹,因为预告是中文的,她坐着看时是靠边上的法语翻译帮忙翻译的,记者很是感慨,当天见面会的观众席里坐着上百人,但仅凭视频预告中那一晃而过的镜头,她就在人群中找出他们,给他们当面交流的机会,这番认真和努力就很值得敬佩。

  关于电影——

  10月拍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新电影

  这次来中国,大家都很关心她将跟哪位中国导演有接触。她告诉记者,自己跟贾樟柯早就很熟悉了,此前来中国,贾樟柯就曾陪她去逛了故宫,“其实我非常喜欢中国以及中国文化,之前我也带着孩子自行来中国旅行过”。她还透露说,这次来中国巡演,已经安排将与贾樟柯在上海见面,也许会有合作的机会。另外她还主动提到姜文,表示姜文也是她很喜欢的中国导演。

  另外,她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她此前曾经与侯孝贤大师合作过电影《红气球》,她认为侯导本人非常细腻,对待演员也很人性化。另外,她马上开拍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一部新电影。是枝裕和目前在中国的知名度很高,《小偷家族》在中国上映引发观影热潮,他的第15部长篇电影《La Verit》暂译《凯瑟琳的真相》(La Verit中文意思为真实)已确定由朱丽叶·比诺什、凯瑟琳·德纳芙等主演,“10年前就想跟是枝裕和导演合作了,但是一直到今年夏天,他的剧本才写出来,10月份我回到巴黎,电影就将开拍。”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