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破苍穹》开播 幻想"落地"成武侠书迷收货吗?

莫斯其格

2018年09月05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幻想“落地”成武侠,书迷收货吗?

  《香蜜沉沉烬如霜》

  《武动乾坤》

  《九州缥缈录》

  《斗破苍穹》

  前晚,吴磊、林允等主演的玄幻剧《斗破苍穹》在湖南卫视开播,18岁的吴磊饰演18岁的主角萧炎,开启了“打怪升级”的少年逆袭之路。巧的是《斗破苍穹》和正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武动乾坤》都是根据热门网络小说改编,原著作者都是天蚕土豆。如今两剧又同在周播剧场播出,难免被观众做对比。相似的是,原著粉这次又激动了,《斗破苍穹》的剧情改动之大让网络上“看过多遍小说”的书迷有点难以接受。也有观众认为,如果撇开原著单纯看剧的话,“《斗破苍穹》还是值得一追的热血青春剧”。其实不管是《斗破苍穹》还是《武动乾坤》,玄幻剧改编之“难”,在于影视作品需要把原著中的幻想世界具象化,而这个具象的结果,跟观众心中的预期未必是符合的。

  《斗破苍穹》首播,观众有赞有弹

  前晚,《斗破苍穹》开播,原著中营造的“斗气大陆”呈现在观众面前。该剧拥有强大的IP基础和书迷,主演吴磊备受瞩目。

  吴磊饰演的天才少年萧炎,是一个历经挫折磨难、饱尝人间冷暖的角色。剧中,他从云端跌落谷底,在斗气值耗尽身处绝境中乐观迎战、逆袭翻盘,最后踏上传奇之路。播出当晚,吴磊举手投足间尽显桀骜不羁的少年感,一时间引爆全网热议,更有网友大呼“当初那个小飞流长大了”。

  吴磊此番的突破出演令观众惊艳,从天才到“废柴”,从一蹶不振到蜕变再来,隐忍和不羁之间的无缝切换,萧炎的乐观和坚忍都透过细微的眼神流露出来,网友纷纷表示“心疼萧炎哥哥”,被迫退婚含泪吃休书的一幕更是承包全集燃点。整段表演情绪层层递进,从最初的伤心绝望,到不甘,到最后的下定决心,眼中的伤心绝望、情绪波动自然流露,心情转折丝丝入扣。还有网友认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原本是一句很中二的台词,但经过吴磊的演绎,一个少年复杂的心理状态完全被呈现出来,网友大呼“三石弟弟颜值演技双双在线”。

  除了吴磊外,其他主角的表演也可圈可点。陈楚河饰演的药尘有点“麻辣仙师”的味道,有观众点评“药老一上线,画风就变成了喜剧”。最让观众意外的是,凌潇肃饰演的是大反派韩枫,他是萧炎同门师兄,但从开播首日的扮相看,有观众表示,“角色脸上似乎写着‘反派’,忍不住想笑。”

  但是,跟其他IP剧相似的是,《斗破苍穹》同样引来书粉的吐槽。“我辛辛苦苦看了四百章的内容你一集就演完了?第二集就逆袭了?韩枫怎么变成迦南学院导师了?还有,书中的药老太年轻太傲娇了吧……崩塌了。”“看原著的时候,迦南学院在我心里算是一个神圣正直的存在……但是现在,韩枫这个叛徒提前登场还成为了长老,原谅我是真的看不下去了。”

  玄幻改编为何“吃力不讨好”?

  在谈到《斗破苍穹》改编的时候,主创团队曾透露,要将原著的“打怪升级”进行影视化呈现,在遵循艺术创作和戏剧创作规律的基础上,要从人物命运、矛盾冲突的方向来思考和创作。编剧张挺认为:“每一个少年在青春叛逆时,都渴望能与成年世界进行连接并平等沟通。”为了与更多人产生共鸣,编剧对场景及人物进行了影视创作所需要的融合和删改。萧炎保持义气,舍去戾气,在纳戒中体验师徒情,入迦南学院初遇友情,这些情节“落地”的改编是一次冒险的尝试,却只是为了还原很多人青春记忆里那个少年萧炎。

  跟《斗破苍穹》相似的是,同样源自天蚕土豆原著小说的《武动乾坤》也在改编方面遭遇诟病。有书粉直指,《武动乾坤》“只是套个玄幻IP剧的名字,主角除了名字没变化之外,连性格都变了”。

  除了《斗破苍穹》《武动乾坤》,近年来《莽荒纪》《择天记》等玄幻剧在改编方面也都遭到书粉的不满。为什么改编这些玄幻大IP“吃力不讨好”?与原著差距大、主演年纪与角色不符、特效与宣传相差甚远、故事世界观被篡改、玄幻与武侠混搭等,都是这些作品最吸引观众吐槽的焦点。

  从小说世界观的设定来看,《择天记》人、妖、魔三族鼎力,《醉玲珑》人、巫二族相互牵制与对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有四海八荒,《扶摇》里是五洲大陆;从角色人设来看,《花千骨》中花千骨的血脉可以毁灭世间万物,《择天记》中陈长生血脉中的星辰之力可以拯救万物苍生,《扶摇》中扶摇被封印……每个故事中的主角都自带光环,随即开启了与众不同的人生路径……为了增加作品的吸引力和可读性,作者通常会在故事架构和人设大开脑洞上下一番工夫。不过在改编过程中,要把IP影视化、把脑洞大开的世界观具象化,这一特点就变成了双刃剑,如果不加以灵活创新,则很容易让作品陷入“跟想象不符”的批评中。

  为了把玄幻“落地”为影视剧,主创们常常变玄幻为武侠,《武动乾坤》开场时斗兽场似的肉搏场景、《斗破苍穹》中萧炎努力练拳时的武术套路,都被观众认为“太实在”“跟小说描写中炫目的奇幻场面差太远”“这不是古装剧,这是玄幻啊!你们不应该展示自己的斗气化翼吗?或者踏空而行、撕裂空间?怎么骑马去打架了?想象力都去哪里了?”

  玄幻大IP,书粉等待满足幻想之作

  “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对喜欢追玄幻小说的书粉来说,等待一部满意之作似乎有点难。如今,《武动乾坤》《斗破苍穹》都已经跟观众见面,接下来还有《将夜》《九州缥缈录》等玄幻大IP陆续播出。

  其中,《将夜》改编自猫腻同名小说,讲述的是小人物宁缺为了家人沉冤昭雪、一路奋斗成长的故事,男、女主角宁缺、桑桑由新面孔陈飞宇、宋伊人出演。这部讲述青涩少年成长故事的原著小说曾获得两亿的阅读量,主创团队力图让包括书粉在内的观众都满意。导演杨阳称:“我想塑造的人物是打破套路、天马行空、色彩丰富的异类。可以爱之入骨、可以生死相托、可以快意恩仇,但不屈从于命运。他会是我们每个人在心灵故乡的投影,有着一颗赤子之心。”

  《九州缥缈录》由原著作者江南编剧,刘昊然、宋祖儿等主演,以虚拟的“九州”世界为背景,以主角吕归尘、姬野、羽然等的成长为主线,讲述在群雄并立的时代中,少年英雄成长、崛起、坚守信义的故事。该剧已经杀青,从预告片看,剧情还是“带感”的。

  让人意外的是,玄幻大IP受关注之余,今年率先赢得口碑的却是《香蜜沉沉烬如霜》。跟其他玄幻题材相比,《香蜜沉沉烬如霜》的原著小说并不是太热,而且故事情节看似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设定相似,但《香蜜沉沉烬如霜》播出以来收视居高不下。有观众认为,这部剧对原著高度还原,而且特效方面也很有诚意,细节上大开脑洞,都给作品加分不少。《香蜜沉沉烬如霜》的口碑逆袭,或可给其他玄幻剧带来全新的探索方向——满足观众的幻想,真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新闻链接

  吴磊: 享受北影的大学生活

  前日,《斗破苍穹》开播前夕,吴磊接受了记者微信采访。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大一新生,吴磊透露,《斗破苍穹》将广告做到了大学食堂,让他一度感觉尴尬:“我真的以为是开玩笑,是假的。但是我去食堂真的看见了,而且几乎大部分桌子上都有我的名字,其实挺尴尬的,感觉压力很大。”

  比起以往表演系的学生,从小就已经涉足影视圈的吴磊如今相当享受大学生活,他表示将在未来暂时告别手机:“校园的感觉挺好的,目前已经开始上课了,然后马上就要接受新生军训,会完全封闭的状态,就不能带手机了。”

  “小时候我在被窝里看完了《斗破苍穹》,当时的我总是幻想能够成为像萧炎一样坚毅、潇洒的强者。同时也幻想着有一天能够演《斗破苍穹》,演萧炎。我很幸运,在去年我的幻想成真了。”吴磊透露,自己是原著小说的书粉,“成为萧炎,我不想辜负小时候的自己。到现在《斗破苍穹》的小说和剧本我已不知看了多少遍。拍摄期间每日每夜我都会和编剧、导演、土豆哥谈角色”。诠释这个角色,吴磊希望“大家见到跟小说里一模一样的萧炎,一样的热血、一样的执著、一样的霸气”。

  电视剧《斗破苍穹》对于原著小说有大幅度的改编,吴磊认为:“这个IP在改成影视剧的过程中,有所改编是肯定的。其实作为书粉的我,当初看到剧本的时候,也感觉有些怪怪的,但我真的非常理解。”他透露,自己拍摄时也会站在书粉的角度跟导演和编剧探讨“这样拍到底合不合理”,但他坚定认为,“看了全片之后,我觉得虽然剧情有些变动,但《斗破苍穹》还是那个《斗破苍穹》。”

  吴磊透露:“拍摄的过程,很累,但每当我看到那个无论遭遇什么逆境,都能够扭转乾坤永不言弃的少年时,我都能再次充满力量,满血复活。作为演员,有过挫折和质疑,也有过犹豫和迷茫,都是经历。”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