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开幕

上演双边特色戏剧艺术盛宴

2018年09月08日09: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18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开幕上演双边特色戏剧艺术盛宴

  图为大型情景壮歌剧《天梦》演出现场。 陈沿佑 摄

  中新网南宁9月8日电(林艳华 陈沿佑)2018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7日晚在南宁市人民会堂开幕。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如约而至,五湖四海的戏剧院团再度相聚邕城。

  当晚,简短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大型情景壮歌剧《天梦》上演,将大山人“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生态群像,通过壮歌剧的艺术表达形式,精彩绝伦的呈现在观众面前。

  《天梦》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天等县驮堪乡立屯的真实事件改编创作。故事发生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以赵明亮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带领立屯人民,耗费24年开凿了一条山路,他们以“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天等立屯精神,展现了一代共产党人对理想的追求,对人民的热爱。

  图为大型情景壮歌剧《天梦》演出现场。 谢中国 摄

  据介绍,9月7日至12日,2018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在南宁举行。今年的戏剧周以“丝路起航新时代,戏海扬帆新征程”为主题。来自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越南、泰国、柬埔寨、缅甸、菲律宾、老挝等11个国家的26个优秀院团荟萃南宁,共演出40场精品剧目,为观众带来一场场独显中国与东盟特色的戏剧艺术盛宴。

  自2013年创办伊始,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就致力于携手东盟,共同打造一个多元文化、释放活力的艺术盛典,并积极搭建传播友谊、互鉴文明的交流平台,开拓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合作新视野,已成为广西重要的对外文化交流品牌。

  据了解,本届戏剧周引进中国与东盟一流剧团,演绎经典剧目,打造高端戏剧展演平台,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交流纽带。越南派出越南国家话剧院、越南国家木偶剧团、越南国家丛剧院、越南丽玉剧团4个国家级的文艺院团。泰国孔剧融合舞蹈、音乐、诗歌、武术等艺术形式于一身,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泰国艺术发展大学演员阵容强大,多位孔剧“导师”带来最精美华丽的服装与道具,全身心投入排练,演绎《罗摩衍那·筑路篇》,讲述罗摩王子如何在聪明智慧的神猴哈奴曼帮助下跨越大洋与龙卡王托萨卡交战的故事。菲律宾新萌芽戏剧舞蹈团带来舞剧《塔波邦》展示马拉邦市不同的历史事件、民生、文化传统,表达人们追求自由解放、主权完整和城市发展的愿望。

  此外,还有越南国家木偶剧院的木偶剧《绣球花舞》、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儿童剧《垃圾大战》、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布袋木偶戏传承展演》等多场适合少年儿童观看的精彩剧目,让孩子们不出国门便能领略到多姿多彩的戏剧世界。

  2018年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由南宁市人民政府、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联合主办,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联络局、中国-东盟中心指导,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南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广西戏剧家协会、南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红线女艺术中心协办,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具体执行。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