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童刚: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十年左右达到1500亿

2018年09月09日11:20 | 来源:中新网
小字号
原标题:童刚: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十年左右达到1500亿

  中新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 马海燕)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8日在北京表示,经过十年左右时间,中国电影市场达到人均每年看电影3到4次,人均消费100元人民币,全国电影票房达到1500亿左右是完全有可能的。

  童刚作为复旦大学1978级校友,8日在参加2018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校友近思讲堂演讲时作出如上表示。他回忆说,从1978年到1992年是中国电影最辉煌的时期,那个时候电影是国人最主要的娱乐方式,曾经达到全国300亿人次的观影人数。而去年全国电影观众也只有不到30亿人次。

  但是好景不长。从1993年到2000年,中国电影进入萧条时期,由顶峰时的18万块银幕变成后来城市只有2000块银幕,农村只有1万块银幕,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中国电影长期以来受计划经济模式的影响比较大,第二是电视等其他娱乐方式的发展,第三是受美国大片的冲击。三个方面的影响造成中国电影十年产量不到100部,十年的平均票房每年不到10亿元。

  从2003年到现在,是中国电影快速恢复的时期。童刚表示,把公益性的电影事业和经营性的电影产业分开看,降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手续,极大解放了社会生产力。这十多年中国电影票房从2003年10亿元起步,到2017年达到560亿,今年1-8月已经达到460亿,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几。

  童刚认为,中国电影现在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依然是电影发展的最好时机。

  首先,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全力支持,中央把电影统一调成3%的营业税,给电影行业有极大发展空间,同时还有很多政策和电影专项资金支持。

  第二,国际社会空前关注,国内各界投资踊跃。

  第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媒体融合推动发展。过去一个胶片拷贝最多放600场次,全国400多个拷贝就已经很不错了。而数字拷贝的传输速度、放映的稳定和画面质量是过去胶片拷贝不能同日而语的,如果靠互联网等推广电影,将来在任何场合甚至家庭都可能有很好的放映效果。

  第四,国家经济持续走强,电影行业信心倍增。电影不是每投一部都会赚钱,但是用一部赚钱的电影,可以弥补很多亏损的电影。如《我不是药神》有近30亿的票房,其性价比是很多其他投资领域所达不到的。

  第五,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实际上现在全国人均电影票房是40多元,而美国是200元,澳大利亚是300元,所以中国电影票房未来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完)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