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香港天籁敦煌乐团莫高窟前开启内地首演

2018年09月16日08:25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天籁敦煌乐团莫高窟前开启内地首演

  中新社敦煌9月15日电 (记者 冯志军)15日夜晚,“天籁敦煌·净土梵音”音乐会在敦煌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前举行。来自香港的天籁敦煌乐团为数百名观众带来了《敦煌新语》《水月澄鸣》《天籁》等的古乐表演。

  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发起人纪文凤当晚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说,这是该乐团在内地的首场演出。能够在莫高窟九层楼前举办音乐会,实实在在是个梦寐以求的机会,“我自己是敦煌迷,一直梦想有一天能够听到莫高窟洞窟里的壁画中的音乐”。

  “去年很有缘的一次机会,遇上香港演艺学院的学生,受敦煌凝聚和感召,大家一拍即合。”纪文凤表示,该乐团希望通过录音和新意念的古朴音乐,去弘扬敦煌和传统中国音乐。同时也希望以丝路文化传递人心,实现“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宏愿,从而走向国际。

  敦煌位处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咽喉腹地,重要地理位置使之贯通中西文化交流,融合了中原和西域的宗教、宫廷和民间的音乐和舞蹈。敦煌莫高窟现存的492个洞窟中与音乐题材有关的洞窟超过240个。

  纪文凤说,遗憾的是,古代只有文字记载,没有录音。听得到的敦煌音乐已经失传,幸好有敦煌壁画及藏经洞内的文献和曲谱,留下不少唐代乐器的原貌,如琵琶、笙、古筝等都是唐代音乐使用的乐器,对后世研究中国音乐史价值无穷。

  为了进一步保护和活化敦煌音乐这份文化遗产,令民众在欣赏敦煌壁画的同时可以有视听的立体感受,纪文凤去年10月组织了香港十多名青年中乐音乐家,并到敦煌考察,得到敦煌研究院的全力支持和指导,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得以成立。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对香港天籁敦煌乐团对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致谢。他表示,这是敦煌对香港友人的感召,也吸引他们以音乐的形式来感谢长期坚守在莫高窟的“莫高人”。(完)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