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博物院举办“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

2018年09月17日21:2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 第三届“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于9月16日至18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本次论坛邀请国际组织及埃及、希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意大利、墨西哥、叙利亚、中国等文明古国文化遗产领域同仁及专家相聚古都北京,围绕“作为文化景观的古代文明遗产——古都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这一主题,共同研究和探讨古都文明遗产的可持续性发展问题。

论坛大会上,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杜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宁、伊拉克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贝尔瓦利、北京观唐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CEO李挺伟致辞,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委员会秘书长奥威尔·菲利普斯、希腊文化与体育部秘书长玛利亚·弗拉扎基、叙利亚文化部长阁下代表、文化部部长助理陶菲格·伊玛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大会发言,传递保护和传承世界古代文明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论坛主题,延伸细化出四个主要探讨的方向,也是下一步分场讨论的主题:古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古都文化遗产的修复与传承、古都文化资源的利用与弘扬、考古视野下的古都古国与文化交流。通过更加深入的探讨与对话,进一步交换对于当下古都文化遗产处境的认识,研究保护与传承古都文化的有效路径。

自2016年起,“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博物院已成功举办两届,并发表了《太和宣言》,开启了古代文明保护国际合作的新历程,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领域专家学者出席。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故宫博物院积极响应《太和宣言》号召,先后与印度、阿富汗、希腊等国家合作,在故宫博物院及全国各地举办了多个展现世界多元文明的展览,引发了大众对战争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刻思考,及不同文明之间的理解与对话。

作为“太和·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的一项重要交流活动内容,2018年9月16日晚在慈宁宫举办了“紫禁夜话”,单霁翔院长表示,世界各地的文明守护者们,正在努力向不同身份、背景、宗教信仰的人群宣扬保护世界遗产的共同价值观,强调尊重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争取让保护与传承古代文明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