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故宫博物院七项展览“十一”亮相太原

2018年09月19日16:0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9日电 9月19日,“紫禁风华——2018太原·故宫文物展”推介会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行。系列展览将于10月1日在太原博物馆开幕,共七项专题展览,展出故宫博物院藏文物1000余件。

七项专题展览一是“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主要展示清代宫廷寿庆的礼仪形式、筵宴情况,展品包括玉石仙台、乾隆碧玉交龙钮“古稀天子之宝”和青田石“元音寿牒”组印等。

二是“日丽紫禁——明清官式建筑展”,主要展示紫禁城建筑的楹联匾额、琉璃瓦件、营造工艺、模型烫样,展品包括圆明园西路万方安和烫样、五福五代堂匾、琉璃走兽行什等,呈现明清时期宫殿建筑的华美考究与工艺匠心。

三是“凝华焕彩——故宫博物院藏宫廷珐琅器精品展”,主要展示宫廷典章、陈设、生活、宗教等内容,展品包括乾隆款掐丝珐琅海水龙纹笔架、掐丝珐琅海水龙纹暖砚等,展现宫廷珐琅器的整体面貌和帝王的审美意趣。

四是“御瓷撷英——明代御窑瓷器展”,主要展示明代洪武至万历朝代表性御瓷精品,展品包括青花海水白龙纹天球瓶、斗彩云龙纹“天”字盖罐、娇黄釉兽耳罐等,让观众近距离欣赏御窑瓷器的烧造品种和艺术成就。

五是“笔走龙蛇——傅山及明末清初名家行草书特展”,展示傅山及其同时期的张瑞图、黄道周、倪元璐、王铎等5位艺术大家200余幅书法和画作。

六是“紫禁藏影——故宫博物院藏老照片展”,聚焦近代中国,时光跨越晚清至民国,通过精选馆藏800张老照片,集中展示历史时期的建筑风貌、人生百态、社会变迁和王朝更替。

七是“数字故宫·万象紫禁”,数字展示区通过《天子的宫殿》等影片展示故宫建筑之美;文化展示宣传区通过《中国绘画欣赏》《中国书法欣赏》等文化专题片宣传传统文化;互动体验区“亲制御膳”互动项目让观众体验动手“做御膳”的乐趣。另外,还将举办瓷上摹古、故宫彩画、火中涅槃景泰蓝等传统手工艺术教育活动。

为了让公众能多角度欣赏展览,10月1日开展当天,太原市还将举办单霁翔院长专题报告会、博物馆馆长论坛等一系列配套活动。未来还将在太原古县城举办《清明上河图3.0》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挖掘故宫博物院藏国宝级文物《清明上河图》的艺术神韵、文化内涵与历史风貌。

目前,故宫博物院每年展出的文物藏品2万余件,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每年新开展览50余个,产生广泛影响,越来越多的文物藏品与广大观众见面。除了紫禁城内的展览,故宫博物院的展览也越来越多地“走出”紫禁城,走向全国以及世界各地的博物馆,让故宫文化在更多民众的心中生根发芽。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