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专家:以新文创助力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

2018年09月25日16: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张晓赫)作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随着丝路文化遗产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要纽带,如何利用科技创新,以新文创方式做好新时代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也正成为全球共识。

在日前举办的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专项论坛——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利用科技资源,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物科技合作,深入参与文物科技合作项目,有助于共同解决国际文物保护中的疑难问题,提高丝路沿线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

“如果中国年轻人自己都不再能读懂我们祖先有过如此灿烂的文明,我们就算留住了有形的石窟,也失去了文化的根基。”如何活化文化遗产,如何让全球年轻人爱上敦煌文化,一度让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苦恼。

敦煌文化如何与新时代的全球青少年契合?答案已经在实践中。丝绸之路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科学技术传播交流的重要通道,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保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王旭东介绍,去年10月丝绸之路文物科技创新联盟正式成立;今年文化和遗产日前夕,敦煌研究院与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中国敦煌石窟研究保护基金会、腾讯等机构共同策划推出了“数字供养人”计划,通过互联网公益和数字创意,号召年轻人成为数字时代下的敦煌文化供养人,参与到敦煌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基于新文创的构思,我们在文保领域,进一步梳理出了‘数字文保解决方案’。在充分尊重文物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前提下,对那些优秀的文化遗产进行更加积极、主动的保护,帮助它们释放出更多的文化价值。” 腾讯互动娱乐市场平台部副总经理戴斌表示,该方案聚焦于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多元化演绎、以及文化再创造三个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据了解,“数字文保解决方案”是一个系统的长线方法论,针对不同的文化遗产,有不同的组合方式与执行手段。聚焦到敦煌,解决方案的落地方式之一,就是前述的“数字供养人”计划。

具体而言,“数字供养人”计划包括三方面的工作:首先,通过数字技术,助力复原和保存敦煌丰富的文化信息;其次,对于敦煌石窟中丰富的造型元素,尝试通过现代艺术形态的演绎,赋予其全新的生命力,让它们再次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组成部分;第三,提炼和萃取敦煌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基因,通过不同文化形态的再创造,扩充它的文化内涵与影响力。

戴斌指出,无论是新文创战略构思,还是“数字供养人”计划,核心精神都是创新,而所有创新的前提是尊重。腾讯希望能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平台作用,以数字文保,助力敦煌文化的新时代传承发展。

“我们把敦煌文化以不同的形式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这些形式包括游戏、音乐、动漫,当然也包括AR、VR技术的产品创作。如果没有互联网平台,我想敦煌文化的传播速度是非常慢的。”王旭东认为,更加创新的文化遗产保护仍然是以文化为内核、以内容为王。“面对敦煌石窟这样的传统文化,怎么提高它的价值、怎么跟这些技术结合起来、怎么让孩子们甚至大人都能从中获得一种快感,或者获得在参观时所不能得到的全新感受,这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