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口碑不俗 贾樟柯:忠实于自己,并非自恋

黄岸

2018年09月26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贾樟柯:忠实于自己,并非自恋

  由贾樟柯执导、赵涛、廖凡主演的文艺爱情电影《江湖儿女》上映以来口碑不俗,目前网络评分7.8分,上映4天突破5000万元,成功刷新贾樟柯电影最高票房纪录。日前,贾樟柯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面对观众对影片的种种评价做出回应。

  谈“江湖”:

  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延续贾樟柯电影一贯的主题,片中有着观众熟悉的关于故乡、故人,谈到自己所理解的“江湖”,贾樟柯形容,“江湖是激荡的社会背景、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还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他认为电影《江湖儿女》里讲的“江湖”也与每个观众息息相关:“现在大多数人离开家乡去外地闯江湖,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生存的地方,这种四海为家的感受,每个人心里都有。”贾樟柯认为,片中巧巧与斌哥的爱情是有情有义,即便后来巧巧对斌哥已经无情了,但还是收留了他,其实就是出于心中的一份义:“过去我不会把情义分开,因为小时候受到的教育就是有情有义,但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不会一直有情,但义是需要的。”

  谈票房:已经超出预期

  对于票房,贾樟柯坦言是惊喜的:“本来我们以为这个电影是长线,但没想到上映第四天,已经有这么多观众走进影院。从每天一千四百多万元的票房收入来看,这些观众不仅是过去喜欢我电影的,还唤醒了非常多非贾樟柯影迷的观众,这是一个让人惊喜的事情。时下整个中国电影的观众变得成熟起来,我们同事统计了一下,目前能够在网络上看到自发写给《江湖儿女》的文章多达六百多篇。能激发出这么多人的共鸣,他们愿意坐下来写一篇长文来谈论这部电影,已经是这个电影的胜利。”

  谈演员:

  《江湖儿女》是赵涛表演生涯的一次新高峰

  一直以来都是贾樟柯电影女主角的赵涛,这一次再次挑起大梁,在片中饰演一位从二十几岁横跨到四十几岁的“大女主”。谈到观众对赵涛表演褒贬不一的评价,贾樟柯力挺:“当我在现场拍摄以及剪辑《江湖儿女》的时候,我自己就知道赵涛跟廖凡两位演员的表演赋予了这个电影超过剧本水平更多的东西。这一路路演下来,每一场跟观众的见面,大家对赵涛表演的盛赞、对她塑造的崭新的女性形象的热爱,我觉得是她表演生涯里面一个新高峰。”

  谈导演风格:

  忠于自己算不上自恋

  除了演员一直用赵涛之外,影片中似曾相识的元素,都让观众仿佛穿越到贾樟柯过往的作品中。有人吐槽是一种“自恋”。贾樟柯诚恳地回应道:“一个导演忠实于自己的情感世界,忠实于自己所感兴趣的人跟事,称不上是自恋吧。只有忠实于自己,所描写的人才是电影最有价值的部分。像小津安二郎,他一直在拍家庭;比如小说家福克纳,也一直在写他的小镇。总有一些人,对于很多人跟事是一直无法忘记、无法忘却、无法离开的,我可能属于这种人,我无法离开我喜欢的人群。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就是真实的贾樟柯而不是所谓自恋的贾樟柯。”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