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拉扎罗》:打破时间屏障的神奇寓言

黄文浩

2018年09月28日09:1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幸福的拉扎罗》:打破时间屏障的神奇寓言

  《小偷家族》之后,又一部今年戛纳电影节的获奖影片最近进入了中国影迷的视野。意大利导演爱丽丝·洛尔瓦彻的上一部电影《奇迹》获得戛纳主竞赛单元评审团大奖,今年她又携《幸福的拉扎罗》摘取了最佳编剧奖。这位37岁女导演的新作被赞继承了意大利电影写实主义的传统,又带有着魔幻现实、神秘主义的“高级感”。

  电影通过一个男孩拉扎罗的经历,打破时间屏障,穿越于两个截然不同的社会,讲述了一个不那么容易理解的寓言。该片在豆瓣上有8.7分高分,更有支持者赞导演已经凭此片进入“准大师”行列。“拉扎罗”究竟拥有什么“蜜汁魅力”呢?

  关键词之时间:农业社会与现代社会的穿越

  大多数电影都会给观众交代时间背景,如果习惯信息明确的商业片模式,《幸福的拉扎罗》的时间是容易把人搞晕的。电影一开始展现的是一派怀旧的意大利乡村景象,这是一个以烟草种植为主业的农庄,因为地处偏远,人们似乎还过着中世纪的农耕生活,但电灯、汽车等又将观众的时间判断拉近了一点。收租人骑着摩托,和卡车一起为他们带来了外界物资,同时跟他们计算债务,这五十多个农民原来是公爵夫人的佃农,主角拉扎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从对话中可以得知,农户们一直住在这个名叫Inviolita(意为:不可触碰)的地方,似乎有种无形的压力,促使他们无法离开。拉扎罗跟着卡车来到村庄最边缘的地带,帮忙把货物运过河,然后自己走回家。再远的地方究竟是什么世界,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好奇。

  随着公爵夫人和少爷塔克雷迪的到来,又给了观众“时间判断”的根据。少爷一身现代打扮,听着随身听,还有一个老式的翻盖手机,时间基本可以确定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了。但同时疑惑更加多了,既然是现代,公爵夫人还能够剥削佃农?

  电影头一小时一直萦绕着这样奇异的氛围,穿着粗布衣服的农奴与从索尼Walkman中的80年代舞曲交织,直到谜底揭开,原来公爵夫人利用农庄偏僻的地理位置,将这群人圈为佃农,不仅让他们无薪劳动,并成功设法让他们对她保持敬畏之心。

  事情的败露源于少爷塔克雷迪自导自演的一场绑架事件。为了离开母亲,他假装自己被绑架,在拉扎罗的帮助下,躲在村子外的山上,等着他妈妈拿出巨额赎金。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计划进行,宪兵到来,真相揭开,“公爵夫人”被捕,农民们被送往城市。

  而在这一切发生的同时,拉扎罗在寻找塔克雷迪的路上失足坠落山崖。当他醒来的时候,村庄早已无人居住,侯爵夫人的乡村宅邸已破败不堪……拉扎罗来到了城市,一切发生了变化,时间再度模糊,他昏睡了多久?

  关键词之身份:显露“神性”的底层少年

  与令人困扰的时间设置一样,主角拉扎罗是谁,也是贯穿全片的一个疑惑。一开始,观众可能认为拉扎罗就是一个被所有人压榨戏弄,处在村庄食物链底层的小人物。公爵夫人有个逻辑,认为人人都是剥削者,农民们受她剥削的同时,也一定在剥削别人,那个人就是拉扎罗。这个乡下男孩不知道自己父母是谁,甚至也不清楚自己为什么会在这个村子里,但他头脑单纯,即便所有人都将事情推给他做,他对生活也毫不埋怨。

  少爷与拉扎罗的情谊给电影带来了一丝温暖。金发碧眼的少爷塔克雷迪喜欢拉扎罗,尽管实际看来,他对待拉扎罗比较像“宠物”而不是真正的朋友。但拉扎罗是有他所欣赏的特质的,他的善良和真诚的行为是条件反射式的,不带丝毫考虑,不求回报,拉扎罗同意少爷的每一个要求,他甚至相信他的话,他们可能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拉扎罗的身份随着他的“起死回生”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了。在电影讲述完“圣人与狼”的故事之后,扎罗穿越时空醒来,而其他人已经变老了。再次看到他,老人们认为他是鬼魂,以前在村庄里唯一待他好的安托尼亚认为他是显灵的圣人。他身上的确带有超自然的无法解释的“神迹”,因他用不假思索的善良对待一切,连饥肠辘辘的恶狼也不忍心吃他;他想要帮助塔克雷迪,哪怕这位家道中落的少爷从没认真对待他;他给众人带来了免费的野菜、胡萝卜,甚至是音乐——片中拉扎罗、安东尼娅和其他人被修女赶出教堂,管风琴的美妙音乐也跟着拉扎罗从教堂中离开了。

  关键词之现实:无法以真善救赎的世界

  拉扎罗的身份确可以从“神性”层面去解释,但另一方面,也可以将他视作一个社会符号,他也可以是被现代社会践踏的意大利田园景象的象征。

  观众跟随拉扎罗经历了从一个社会制度到另一个社会制度的穿越。在电影后半段,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现实写照,边缘难民、落魄贵族,更讽刺的是,佃农们并没有因为来到城市而改善生活,失去土地的他们成为无处扎根的人,境况也许比二三十年前更糟了。

  如同《好莱坞报道者》评论,爱丽丝·洛尔瓦彻的作品核心完全是意大利式的,是深扎于数百年历史文化之中,深受其风俗习惯和讲故事传统的熏陶的。就写实方面而言,该片让人想起了昔日描写工人与农民阶级的意大利电影,洛尔瓦彻用带着人文主义色彩的镜头,展现着那些被困在自己无法选择的命运中的人们。

  这个魔幻现实主义寓言故事,揭露的还有现今意大利社会的衰败一面。随着时间的推移,粗糙的深褐色调带来的温暖怀旧感消失了,画面越发变得阴暗腐朽。当片中一群人讨论起是否应该回到Inviolita重建一切,我们知道,他们一直并没有能够真正离开Inviolita,无论走到哪里,原有的不平等并未消失,对拉扎罗的善选择视而不见的世界,最终也难以变得更加美好。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