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政策未见 "综艺限薪"难免遭遇执行难

祖薇

2018年09月28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具体政策未见 “综艺限薪”难免遭遇执行难

  《爸爸去哪儿3》

  《偶像来了》

  影视剧限薪之后,另一只靴子——综艺节目限薪也开始下落。上周,新浪、腾讯等相继发布消息称,“广电总局或将严控综艺片酬”,其中“单期明星总片酬不超过80万,季度明星总片酬不超过1000万”。昨日,一篇名为《综艺限薪令来了》的文章称,此次综艺限薪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据相关人士透露,对综艺节目上艺人片酬的限制,其实早在两个月前就已通过官方红头文件的方式下发,各家电视台和制作单位应该都收到了,目前在播的节目其实多多少少都属于管控范围。”

  “综艺限薪”:尚未见具体政策

  自从2016年央视揭开明星天价片酬的大幕,两年里每每有关明星片酬的风吹草动,总能迅速掀起舆论的龙卷风。今年以来,先有6月中宣部等发文称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接着8月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等发布联合声明,保证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最高片酬限额制度;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

  与影视圈频频重拳“限薪”不同,综艺领域却似乎一直是“法外之地”,之前罕见针对片酬的整顿。“综艺限薪”到底何时限、怎么限?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多个采访源给出的答案不一:有视频网站的公关人员表示“听说有通知,但不知道具体政策”;有正在一线卫视播出综艺节目的宣传人员表示“8月份就已听说这个消息,确实就是这个数字,但不知道什么时候执行”;还有综艺制作人肯定地表示,“电视台是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我们的,单期不超过80万”。结合之前多家媒体求证的消息,也许可以大胆猜测,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限薪这把火开始或者已经烧到了综艺节目这个领域。

  “综艺限薪”:钱确实比拍电视剧好赚些

  “一期80万,一季不超过1000万”到底是什么概念?台湾综艺节目曾引用一份2015年(内地)明星综艺节目行情价码——林青霞在《偶像来了》综艺首秀为240万一期,张杰在《真心英雄》中一季度400万,孙红雷在《极限挑战》中的价格是300万一天,黄磊参加《极限挑战》则是3000万一季,刘烨和诺一在《爸爸去哪儿3》中是450万一天。而根据网易娱乐报道,蔡康永在内地的主持首秀身价是7天共7个小时的主持时长,出场费高达税后800万。需要注意的是,以上都是前几年的价格。这两年明星的价格随着综艺表现以及官方调控节目方向后有所起伏,但可以说明星拍摄一季节目所获片酬超过拍摄电视剧片酬的屡见不鲜。

  去年袁立与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开撕”时,在微博上曾经表示,她参加一期节目拿到的片酬为税后80万元,录制时间为一天。这也许可以作为“一期80万”的参照——鉴于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规格和体量大不相同,按集或者期比较,对综艺节目不太公平,按天计算似乎更为合理。那么,顶级演员在电视剧中一天的价格是多少?《如懿传》导演汪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周迅、霍建华拍这部剧差不多用了9个月,每人每天的片酬还不到20万元。据介绍,《天盛长歌》中两位主演倪妮、陈坤的拍摄周期达7个月,每人每天的片酬也没超过50万元。由此来看,综艺节目的钱确实更好赚一些。

  “综艺限薪”:周末黄金档真人秀面临调整

  不过,综艺和影视剧相比也有非常不同的特点。在“税改”和“限价”的规定下,如果一线明星不肯为好剧本自降身价,制片方则多半会退而求其次,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演员,那么业务能力强的就会留下来,流量明星则会被淘汰——这其实也是影视剧限薪想要达到的目的。难怪影视剧限薪之后,一些不太知名的演员和他们的经纪人都认为这是“利好”消息。

  但综艺节目经过大浪淘沙,符合节目调性的、能挑起整季节目的主咖就那么几位,比如《中餐厅》中的赵薇,《中国好声音》中的四位导师,《幻乐之城》中的王菲,《我就是演员》中的章子怡,《向往的生活》中的何炅、黄磊,《极限挑战》的六兄弟,以及《奔跑吧》的兄弟姐妹团。市场上很难找到他们的替代者,同时他们也是节目招揽广告客户的金字招牌。比如,虽然收视率都没前两年高了,但热门的电视综艺招商能力还是相当可观的,一季节目广告冠名达1亿元以上,全部营收十几个亿并不少见。这样的节目,一位主咖一季只给1000万,是不是有点“抠门”?

  综艺中的“性价比”高者更多的则是“综艺咖”,比如大张伟、贾玲、岳云鹏、杨迪、刘维、薛之谦等,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有良好的观众缘、适应性强,属于节目的“气氛担当”,不可或缺但很少能独挑大梁,更无法成为综艺节目的吸金利器。因此,如果真要严格执行“综艺限薪”,目前活跃在周末黄金档的真人秀节目可能都面临调整或者下架的命运。

  “综艺限薪”:能否顺利执行有疑虑

  有业内人士分析,“综艺限薪”也许就是要从钱上对现有的综艺市场进行调整。“价格降下来了,大明星不愿意来,明星真人秀做不成了,大家也许就会把目光投向文化类和素人类的节目。”但也有人认为这种想法太过于一厢情愿,“素人类和文化类节目有固定的受众群,不会缩小,但想扩大也很难。”同时,他也对“一期80万,一季1000万”能否顺利执行表示疑虑,“高片酬的支付方式多样,单看占比不一定能真限价。以前也遇到过片酬过高的演员,为了合理避税而成立单一项目公司,再以股权、资产等形式进行分红;或者资方把片酬作为投资款,打到演员开的餐馆、服装店等。这种如何限制?”

  在他看来,亏钱也许才是最好的“限薪令”,“如果你预期拍一部电视剧或者综艺能赚10个亿,自然不会在乎花1亿元请明星以提高赚钱的成功率。但是,预期这个东西是双刃剑:高预期会刺激你做出许多非理性的行为,一旦预期落空,失望的打击也会更大。天价片酬泡沫,投资方多亏几次钱,也就不多见了。”

  参演综艺节目和参拍影视剧片酬比较

  (资料来源:网络)

  林青霞《偶像来了》 一期240万

  张杰《真心英雄》 一季400万

  孙红雷《极限挑战》 一天300万

  黄磊《极限挑战》 一季3000万

  刘烨和诺一《爸爸去哪儿3》 一天450万

  袁立《演员的诞生》 一期80万

  周迅《如懿传》 一天不到20万

  霍建华《如懿传》 一天不到20万

  倪妮《天盛长歌》 一天不到50万

  陈坤《天盛长歌》 一天不到50万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