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首度集体进京

2018年10月06日08:2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资料图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传承版“尚长荣三部曲”近日受邀入围2018年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登陆长安大戏院,这也是该系列首度集体亮相京城。

  上海京剧院“尚长荣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因其在融入时代精神、坚持艺术本体、追寻表演境界等方面的突出成就,对当代戏曲的认知和实践产生了深远影响,年轻一代接棒的“传承版”更是呼之欲出。

  借由此次展演,一场名为“激活传统 融入时代——尚长荣‘三部曲’上海京剧院的艺术实践”的研讨会在京召开。20余位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思辨和梳理,来透视和研究上海京剧院及其“尚长荣三部曲”的创作与传承,就京剧乃至中国戏曲在实现传统转化与时代创造中的发展契机和创作规律、时代主流意识与戏曲剧目创作的关系、剧目建设与艺术家个人风格品格形成的关系、艺术家的文化自觉意识与剧院审美品格建设的关系、优秀剧目传承与剧院审美风格和演剧精神延续以及人才培养的关系等议题进行研讨。

  据悉,2015年起,上海京剧院启动了“尚长荣三部曲”传承计划,以尚长荣为艺术指导,遴选青年演员让经典名作得以活态传承。三年中,尚长荣亲力亲为,每一部戏的教学中都对全组主要演员悉心指导,并为青年演员准备了大量的相关历史史料与文学作品,严格要求青年演员不断挖掘角色,丰富人物内心。杨东虎、董洪松、傅希如等优秀中青年演员接过经典版接力棒,让经典剧目及其艺术理念得以传承,对于尚长荣一直坚守的“声、韵、情”有了新的感悟。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