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饶翔 郭超
2018年10月10日09: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网信办、市文联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10月8日在京启动。

  “北京十月文学月”2016年成功举办首届活动,现已形成一个集出版成果展示、文化活动、全民阅读、交流服务等于一体的文学活动品牌。第三届“十月文学月”以“文学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改革开放走过了风雨兼程中不平凡的40年,北京文学高扬中国文学,心系民族兴衰、奋力为人民书写的优良传统,始终与时代同行,诞生了《高山下花环》《黑骏马》《穆斯林的葬礼》《少年天子》等一批富有文化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文学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以“十月”品牌为核心,成立“十月文学院”,创办“十月文学月”活动,搭平台、聚资源、扶作家、出作品,为推动北京文学由高原迈向新的高峰奋发努力。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将持续至10月31日,包含“主题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京味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96场活动。包括庆祝《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系列活动;以“改革开放40年——北京文学的变化与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文学成就,为北京文学在新时代的发展建言献策;国际文学期刊高峰论坛、十月翻译版权交流计划、“十月作家居住地”论坛、外国翻译家驻留计划,促进国际文学创作和出版交流合作;名家讲堂、网络诗会、主题阅读、惠民展销、社区书展、作家读者面对面、文学普及惠民活动形式多样,为文学走向读者搭建桥梁;叶广芩、刘绍棠、石一枫“京味作品”研讨活动,探讨京味小说地域特色和时代意义,光大京味文学的艺术魅力;《十月少年文学》“戏剧嘉年华”“朗诵音乐会”,为少年儿童提供精彩难忘的审美体验;网络文学论坛、主题征文、作家现场直播、网络文学作家访谈见面会,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