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梁启超诞辰145周年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

2018年10月20日21: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陈灿)10月20日,为纪念我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文学家梁启超先生诞辰145周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启超家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和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共同承办。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活动致辞中指出,梁启超先生与国家图书馆渊源深厚,先生曾担任过国家图书馆前身——京师图书馆的馆长,其大量手稿和所藏书籍都珍藏在国家图书馆。新会区委书记文彦表示,在梁启超先生诞辰145周年之际,新会区政府代表梁启超先生故里向国家图书馆捐赠梁启超铜像,意在遵循先生遗志,延续与国家图书馆的百年深缘。

此外,《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梁启超手稿精粹》两部新书在此次纪念活动上正式发布。《梁启超:永远的少年》是一部由国家图书馆古籍保护中心和新会区委区政府组成编委会共同编写的青少年普及读物,全书从生平、变法、爱国、治学和家风五个方面收录有梁启超诗文家书近二十篇,旨在向青少年展示梁启超生平思想和家风教育。《梁启超手稿精粹》为宣纸线装仿真复制本,甄选十余篇国家图书馆珍藏梁启超先生著名作品手稿,此次复制尽可能地为世人展现梁启超先生手稿的原始风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为感谢国家图书馆一直以来对梁启超手稿和藏书的保护和研究所作的贡献,梁氏亲属向国家图书馆赠送一套紫砂纪念品,寓意对先贤的美好追忆。下午还召开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启超家风”研讨会,会议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社长魏崇主持。张志清表示梁启超先生一生经历丰富,著述勤奋,学术上,国学、史学、文学、图书馆学等各个领域无不涉猎;家庭教育上,把九个子女都培养成国家栋梁之才,这样的成就与他的家风家教理念有着密切的关系。梁启超先生的教育思想,既含有传统教育的精华,又含有现代教育的真知,感人至深、发人深省。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