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全国知名诗人在汉感受山水自然

东湖诗歌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

2018年10月21日08:30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20日下午,一场关于“山水间的中国当代诗歌及传统”的东湖诗歌高峰论坛在武汉举行,李少君、王家新、霍俊明、娜夜、谷禾等30余位国内知名诗人参加了论坛。

  东湖诗歌高峰论坛为2018东湖诗歌节的重要环节,由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管委会主办,《汉诗》和《诗刊》协办。高峰论坛上,诗人们围绕“诗歌照亮山河”这一主题展开对话,探讨了山水和自然的内涵及山水永恒的品性对人类精神的净化作用,并对中国古典传统诗歌和当今西方诗歌的山水写作做了详尽比较,以及分享了自我创作的体验。

  知名诗人、评论家霍俊明谈到,在景观化、工具化的时代,诗人行走和体验的能力正在弱化、消失,仅仅靠想象力,缺乏微观的视野,无法创作出有深度的诗作,只有山河可以激发诗人对生命、时间的终极性判断。

  2018东湖诗歌节为期4天,诗人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湖光阁、离骚碑、楚天台、落雁岛、东湖艺术园、万国公园、马鞍山森林公园、时见鹿书院、湖北省博物馆等景点。知名诗人谷禾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来过武汉多次,但还是第一次来看东湖,东湖可以说是武汉的眼睛,“东湖的秀美山水给武汉带来了光与影的交汇变幻,在绵延的绿道上漫步,感受到的不仅是山水之美,更是一种充满了现代性的城市文化,它是独属于武汉这座城市的。”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表示,武汉是中国诗歌重镇,有悠久的诗歌传承,有重要的诗文大家,“湖北人杰地灵,大山大河汇聚,东湖诗歌节非常有意义。”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