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山东文博会举办

文化大省烹调文化盛宴

□陈响林

2018年10月22日0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山东文博会上富有地域特色的布老虎
  图片来自新华网

  10月11日-16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厅、济南市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举办。

  文博会主会场设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共有国际标准展位2000余个,1253家厂商参展。

  秉承“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会理念,展会期间,举办了首届中国新媒体发展年会、文化产业高峰论坛等24个系列论坛及“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济南公益广告大赛等47项“相约文博会”系列活动。此外,济南36个分会场也举办了特色鲜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文博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让老百姓共同参与、共同分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本届文博会以“新时代、新动能、新创意、新发展”为主题,集中呈现5大特点:

  一是强化国际合作。本届文博会围绕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海外招商力度,大幅度增加国际展区面积和参展国家数量,邀请了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印度、法国、斯里兰卡、加纳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共计31个国家参展,中国台湾、香港的文化企业也携高端文创产品亮相文博会现场。

  二是突出新兴业态。本届文博会主场馆设立文化改革发展、港澳台及国际、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创意设计、时尚生活、工艺美术精品、国际书画艺术精品、室外广场等9大展区,集中展示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海洋、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文化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融合,展示山东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成就。

  三是注重项目招商。本届文博会加大了文化产业项目征集、推介和招商力度,共征集全省文化产业项目300多个,现场签约6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投资额达1216.8亿元,融资总额达85亿元,涵盖文化旅游、影视演艺、出版传媒、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商贸、文化制造等多个领域。

  四是彰显齐鲁特色。本届文博会充分挖掘齐鲁文化资源,展示齐鲁文化特色和近年来山东文化改革发展新成就。展会期间,集中组织全省文化产品单项冠军展、山东影视产业发展成果展等,举办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区)颁奖授牌仪式、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发布仪式等重要活动。

  五是丰富线上功能。本届文博会突出“文化+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利用成熟的移动支付技术,聚合省内外文化项目、产品资源,打造安全、快捷、方便的线上交易平台,形成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永不落幕的“线上文博会”。

(责编:岳弘彬、袁勃)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