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时代》遭吐槽 服化道穿越时代剧缺乏时代感

路洁

2018年10月24日09:16  来源:华商报
 
原标题:服化道穿越 时代剧缺乏时代感

  正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的新剧《创业时代》,因为明星云集而受到关注。但是电视剧播出后,却被网友纷纷吐槽。实力小生外加一众戏骨,也无法挽救脱离时代的剧情和人设,导致风评走低。主演杨颖在微博发声表示:“虚心接受批评”。

  时代剧缺乏时代感

  因为剧名的“时代”二字,剧集一播出,观众的质疑就集中在时代感上了。

  电视剧前期宣传,剧情表现2010年、2011年前后的事,但剧中角色们却用着新版微博、全面屏手机、Windows10系统的超博笔记本电脑,聊的是2013年的斯诺登“棱镜”事件。

  对于这些网友质疑,该剧导演安建很快作出回应,表示知道故事发生的时间背景,但经过“研究”后,决定“淡化具体年代”,原因主要有几个:时代变迁,创业者前赴后继,不想固定展现某个时代,而是展望所有时代的创业者;不想将故事局限在某款曾经的产品上,而是着眼现在和未来;影像表达上由于时间比较靠近当下,很难做出视听效果上的还原当时时代。

  很难想象一个叫《创业时代》的剧,创作初衷不想去展现时代。不同的时代创造了不同的商机,影响到创业灵感、创业条件,以及创业者的奋斗方式。时代背景也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2010年到2011年,彼时的我们还没有微信,没有手机叫外卖,没有扫码支付,也没有虚拟现实技术,但是这一切都在酝酿。当时IT业的创业生活的确值得一部电视剧来标榜。可惜《创业时代》并没有表现出创造的艰辛,仿佛坐在办公室里就能实现了。

  职业剧不职业

  《创业时代》,因为紧跟创业话题而自带关注度。但是被观众吐槽的焦点集中在职业剧不职业,缺少了职业气息和特点。俊男靓女被贴上不同行业的标签,演绎着情感的纠葛。

  给角色贴上“创业者”“码农”“分析师”这样的标签并不难,难的是让人们看到这方面从业者的真实感和鲜为人知的行业内幕。据悉《创业时代》的编剧也有当“码农”的经历,但是对剧本的处理显然更多地是在真实码农生活之外加入了太多类似偶像剧的夸张想象。男主角约见投资人开口便叫“美女”,投行是一个严谨高效的行业,开口“美女”只会让对方觉得你轻浮。还有做网络技术的周一围穿着西服上班,离职时脱得只剩内裤“拍屁股走人”,都脱离了职场现实。

  职业剧吸引人的应该是在各种不同的职业中,对工作的专业化处理,以及人们在职场中打拼的生活状态,让同在职场的观众能够感同身受,从剧情中能够看到自己的生活。

  人设没有真实感

  从《创业时代》的人物角度来说,黄轩扮演的男主人公是个软件工程师,开篇几集,格子衫、双肩包的打扮与“码农”身份颇为吻合,但在剧情发展中又让人觉得脱离现实。作为在车祸中被激发出灵感的技术宅,他在失业失婚后突发奇想远走西藏,通过电话和杨颖扮演的角色展开网恋,激发灵感想要设计社交APP,这种缺乏现实基础的剧情,很难将观众带入剧情。

  杨颖出演的女主角是投资集团分析师,角色人设精明干练,而从表演上,杨颖对人物的情绪表达都用皱眉和大喊来表现,明明是女强人,说话却如同小女生。而杨颖的服饰也分分钟让人出戏。一场挂着工牌开会的戏,杨颖一身黑色蕾丝上衣,在一个商业活动中如此穿搭真的合适吗?还有这两年很火的不对称露肩条纹衬衣,最火的chocker项链。2010年杨颖本人最为时尚的搭配也不会如此。面对观众质疑,杨颖在微博上发声:“所有批评都虚心接受。”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