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2018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开幕

2018年10月27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8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开幕

2018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开幕

  2018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上,来自印度、泰国、孟加拉国的留学生一起品尝中国茶。 李晓伟 摄

  2018中国国际(河北)茶博会开幕 国外留学生感悟中国茶文化

  中新网石家庄10月26日电 (李晓伟)26日,2018第六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简称茶博会,下同)在石家庄开幕。来自国内20余个茶区以及国外多国茶企应邀参展,黑茶、白茶、红茶、绿茶等各大茶系云集。数十名在冀国外留学生也获邀参观展览,他们共品中国茶,乐享中国茶文化。

  据了解,本届茶博会总面积约8000平方米,设置了360多个展位,包括茶叶、紫砂、艺术品、非遗特色产品等六大类280多家商家参展,参展商家和展位数量均超过往届。

  “每次回家都会给奶奶带些乌龙茶和中国小吃。”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的泰国华裔留学生刘晴霄说,这些她觉得“很苦”的中国茶却是奶奶的最爱,也是对奶奶表达孝心的最好礼物。

  对来自华裔家庭的刘晴霄来说,中国茶很熟悉。“从小奶奶就带着我喝茶,但总觉得很苦。”在刘晴霄记忆里,奶奶总是泡满一大壶乌龙茶,然后为一家人分茶,奶奶还曾为她讲过很多关于茶的知识。尽管由于时间久远,她已忘记奶奶讲的具体内容,但奶奶对乌龙茶的感情却让她印象深刻。

  今年已是刘晴霄留学的第五个年头,不久将毕业的她计划回泰国。在她看来,茶是让她留学生涯里印象最深刻的东西之一,让她更懂得要有孝心,她表示以后想多陪奶奶喝茶。

  留学生们参观茶博会,并与展商们交流。 李晓伟 摄

  谈到中国茶,24岁的孟加拉国留学生拉舍尔也充满了美好回忆。2014年,刚来到中国留学不久的拉舍尔,就在学长的安排下,第一次接触中国茶,他品了乌龙茶、茉莉茶等14种茶。茶香成了拉舍尔对中国的初印象。这次他又品到柑普茶等多种茶的滋味。

  拉舍尔介绍道,孟加拉国人喜欢喝茶。来到中国这个饮茶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拉舍尔仿佛如鱼得水,他常常在宿舍里做红茶和奶茶,请同学们一起喝茶。这让身在异国他乡的拉舍尔感觉很温暖。每逢放假回国,他还要带些茶和瓷质茶具送给亲朋好友。

  看到茶博会上琳琅满目的茶,22岁的印度留学生迈特里不禁赞叹,茶在印度也很流行,但主要是红茶和奶茶,远远没有中国茶种类这么丰富。

  对于迈特里来说,茶是迈特里与中国朋友交流感情、传递友谊的媒介。他回忆到,一位老师曾教过他很多中国茶文化的东西,有一年放假回国,老师还赠给他一套茶具带回印度,他和家人都很高兴,最终他以印度传统服饰“纱丽”回赠老师,表达谢意。

  “请人喝茶是表示友好,敬茶表示的是尊敬。”在迈特里看来,中国茶里包含着很多文化他还不懂,热爱中国文化的他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茶、了解中国文化。(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