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中国戏曲百戏盛典在江苏启幕:百花齐放幽兰飘香

2018年10月27日08: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戏曲百戏盛典在江苏启幕:百花齐放幽兰飘香

中国戏曲百戏盛典在江苏启幕:百花齐放幽兰飘香

  首届中国戏曲百戏盛典,26日在“昆曲发源地”江苏昆山启幕。 顾洁 摄

  中新网昆山10月26日电 (黄莹)首届中国戏曲百戏盛典,26日在“昆曲发源地”江苏昆山启幕。覆盖中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20个戏曲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将一一亮相,呈现中国戏曲艺术百花齐放的盛况。

  2018戏曲百戏盛典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昆山市人民政府、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据主办方透露,三年盛典中,中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将集中到昆山进行展演。

  三年内,中国348个戏曲剧种的经典剧目(折子戏)将集中到江苏昆山进行展演。图为开幕演出。 顾洁 摄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戏曲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举办戏曲百戏盛典,是推动戏曲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将激发戏曲艺术的活力和潜力。

  开幕式上,清俊婉转的昆曲、温婉生动的淮海戏、刚柔并济的扬剧表演……一剧一景一行当,令人目不暇接,斑斓的传统戏曲之美令观众眼花缭乱,大呼过瘾。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京昆越等大剧种,各种濒危、珍稀剧种也将集中亮相。左权小花戏、晋中弦腔、黄龙戏、海门山歌剧、高甲戏、蛤蟆嗡、鹧鸪戏、西秦戏、傩堂戏等一些地方戏曲也将在盛典期间一一呈现。

  2018戏曲百戏盛典将组织120个戏曲剧种,156个剧目(折子戏)在昆山展演。这其中既有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在全国有较大知名度的剧种,又有曲剧、苏剧、姚剧、莆仙戏、巴陵戏、阿宫腔等只在一个省份流布的剧种,还有梨园戏、耍孩儿、黄龙戏、渔鼓戏、文曲戏、西秦戏、汉调、观光戏等40多个仅有一个国办团体的戏曲剧种。图为经典传统剧目连唱。 顾洁 摄

  中国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京剧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认为,中国戏曲如此大规模集中展演,不仅弘扬戏曲文化,也是对濒临消逝的戏曲的有效抢救,有助于培养观众。“中国戏曲剧种繁多,表演形式有说有唱、有文有武,集‘唱、念、做、打’于一体,在世界戏剧史上独树一帜,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洋票友’。”

  目前,主办方已公开征集各参演剧种的道具、服装、书刊、音像等物品,筹建戏曲博物馆,展示中国戏曲这一古老艺术。各参演单位还将种植象征本剧种的树木,共建“百戏之林”。活动期间,围绕中国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还将召开戏曲主题性专家研讨会。(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