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出炉:“综合型”文化名城是成都最适宜的方向定位

2018年11月01日23: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出炉:“综合型”文化名城是成都最适宜的方向定位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

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全面创建“三城三都”城市标识。要打造“三城三都”,成都的优势和潜力是什么?

10月30日,字节跳动发布《为什么是成都——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基于对22个知名世界文化名城的30余项统计数据,《报告》从六个城市功能维度入手,以指数的方式,对22个世界文化名城逐一进行画像。

通过将成都的相关指数,与22个世界文化名城对比,《报告》探寻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方位和定位、优势和潜力、短板和不足,从而提出了成都如何更快更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对策和建议。

  为22个世界文化名城画像

纵贯千年文脉,成都的优雅从容始终未变。而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其海纳百川的性格,又使得天府文化完成了一次次蜕变与新生。

今年9月25日,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召开。成都提出,要建成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把打造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的“三城三都”作为重要抓手,推进成都世界文化名城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的实现。

  究竟怎样的城市,才能称之为世界文化名城?

为了回答此问题,《报告》以国际视野,从“经济基础”“文化资源”“历史渊源”“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和“交通通讯”六大维度,进行了大数据分析。

通过对22个知名世界文化名城的30余项统计数据进行剖析,《报告》根据数据的展现形式,结合城市的特点对照研究,将世界文化名城,划分为历史型、艺术型、交流型、现代型、综合型等五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

依据该指数体系,《报告》对比分析了成都与伦敦、纽约等“综合型”世界文化名城相关数据。结果发现,一方面,成都在经济基础、交通通讯等硬实力基础良好。数据显示,2017 年,成都GDP13889.4 亿元,位居全国第九;交通方面,其国际(地区)航线达到104 条,航空“第四城”地位更加巩固。蓉欧快铁连接境外14个、境内12个城市,也已成为中欧班列中开行线路和数量最多、运行最为稳定的班列。

另一方面,《报告》指出,成都创新创业活力充沛,其在文化资源、对外交流等软实力层面,同样积淀深厚,政治、文化、经济、科技、对外交流等多项发展均衡。2017年,成都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14.6%,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18.8%,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9374.8亿元。

 “综合型”文化名城最适宜成都

在人类历史上,城市与文化的关系密不可分。“城市是孕育和发展文化的载体,文化反过来塑造和传承城市的精神”。

那么,五大类型的“世界文化名城指数”体系中,哪一种最适合成都呢?基于分析,《报告》认为“综合型”文化名城,将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最适宜的定位和方向。

与伦敦、纽约等世界名城的六大维度对比分析,《报告》显示在经济层面上,成都正在不断加快新经济竞争力步伐,在《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中已跨级跃升为世界二级城市。

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鑫则进一步指出,“不仅如此,从历史渊源维度比较分析,成都历史悠久、文化遗产富集,在"历史渊源"维度与世界文化名城比较中,指数达到平均水平”。

而从文化资源维度看,拥有独特千年巴蜀文化的成都,其“熊猫”“川菜”等文化元素早已蜚声中外。近年来,成都更是呈现出大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创的趋势。2017年,成都全年文化创意产业营业收入已增加到了 785.2 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5.7%。2018年,成都又有20个标志性文创项目全面启动。

良好的城市氛围,又直接为成都引来了大量的人才储备。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4万高校毕业生涌入成都,《报告》显示,“这都是成都走向世界文化名城的充足动力”。

但《报告》同时指出,成都虽已打下良好的基础,有一定的独特性,但与现有世界文化名城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因此,该《报告》着重提出了六方面的策略,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提供建议和参考。其中具体包括,成都建设文化名城要“不唯文化”,补齐中心环节核心短板。其次,要发挥“长板”带动作用,坚持城市巴适休憩的核心调性。此外,要依靠技术与产业驱动,坚持“文创优先”走“文化+”道路等等。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