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新了·故宫》11月9日开播 邓伦周一围进宫识宝

王岩

2018年11月02日09: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邓伦、周一围 进宫识宝

  由故宫博物院与北京电视台共同出品的大型纪录片《紫禁城》、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日前发布。

  据介绍,《紫禁城》是为纪念2020年紫禁城建成600周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5周年而推出的大型纪录片,计划将于2020年9月上线。2020年,“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保护工程”及“平安故宫”工程均将竣工。该纪录片将深入探寻昔日皇宫隐秘角落,全面呈现海量珍贵文物,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的愿景。

  作为纪录片《紫禁城》的阶段性成果,北京卫视大型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将于11月9日播出。节目中,文化创意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及神秘嘉宾将跟随故宫专家进宫识宝,探寻故宫傲世的珍贵宝藏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并联手知名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大开脑洞,每期节目都会诞生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打通受众与故宫文化双向互动的新连结,让故宫文化被更多年轻人“带回家”。

  故宫单霁翔院长表示,紫禁城规模浩大、庭院深深,吸引了不少好奇的目光。这些年也有一些电视剧或者纪录片关注着紫禁城的一些宫殿、庭院,让许多年轻观众来到故宫,走进剧中人物所居的这些宫殿一探究竟。但是紫禁城是一个整体,体现着中国人的宇宙观、哲学观和艺术观,只有从整体上阐释,才能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它,也为人们认识紫禁城的某个局部,提供了坐标体系。否则,人们对紫禁城的认识将是零散的、不成系统。当然,纪录片也会关注紫禁城的方方面面,包括自然环境、四季风光、文华殿前的海棠树,还有故宫猫,因为这些都是紫禁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