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走近藏族的"百科全书" 西夏唐卡研究所作品成果展开幕 

2018年11月02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汤诗瑶) 11月1日,由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主办,西夏唐卡研究所协办的“西夏唐卡研究所作品成果展”于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开幕。故宫研究院郑欣淼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等发表演讲,表达了对唐卡艺术的赞赏与支持。

出席嘉宾合影

本次共展出唐卡绘画61幅,其中由年叙·多吉顿珠(部分与丁嘎合作)创作的作品57幅,西夏唐卡研究所师生绘制的唐卡3幅,和日仁波齐扎西杰布绘制唐卡1幅。

年叙·多吉顿珠是活跃在拉萨的藏族画师,当代杰出的藏文书法家、西藏多派唐卡的创始人,国家级唐卡艺术家。此次展出的57幅年叙·多吉顿珠作品,是其在世时创作的多派唐卡中的代表之作,斯人已逝,惟有作品流芳。

多吉顿珠的合作者丁嘎是昌都地区优秀的青年唐卡艺术家,在与多吉顿珠长期合作中,二人共同创作了一批重要的作品。

西夏唐卡研究所是和日仁波齐扎西杰布于2008年在甘肃武威成立的一所唐卡学校,聘请著名的高僧大德、藏学专家和艺术家担任顾问和艺术指导,在教学中博采各唐卡绘画流派之长,着力于培养年轻的唐卡画师。此次展出的4个作品中,除一件是和日仁波齐本人的画作之外,其余3件均为学员的新作。

展览现场

本次交流展的作品是西夏唐卡研究所的精品之作,风格多元、技法多元、题材多元,全面继承和梳理了唐卡历史的风格元素,题材从宗教向世俗兼容,并突出了人性意味,具有非常高的欣赏和收藏价值。

此次展览重磅推出多派画师多吉顿珠的精选遗作,使更多的人认识到这位艺术家的成就,欣赏其作品中散发出来的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魅力,同时,介绍西夏唐卡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教学成果,让青年画师有机会一展风采,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和鼓励,为他们将来的提升和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展览现场上,四位藏族画师盘坐在地上画唐卡,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其中一位画师表示,以每天12小时的创作强度,要花费三四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一位作品。

藏族画师盘坐在地上画唐卡

“现在创作唐卡的越来越多,据说单是在北京就有三十多家(机构),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表示,唐卡可谓是藏族的“百科全书”,近年来,唐卡的发展越来越快,比如现在出现了百米唐卡,甚至是千米唐卡,还有众多唐卡的创作者。

唐卡艺术未来将如何进一步发展?洛桑表示,第一,要挖掘唐卡艺术,第二,要传承唐卡艺术,第三,要保护唐卡艺术。“唐卡是一种特色文化,所以这次的展览很有必要,很有意义。”

出席本次展览的有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行之行家具董事长张行保等。

本次展览历时一个月,将持续对外开放。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