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纪念周立波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李冬阳
2018年11月02日16:1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纪念周立波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0月30日,“纪念周立波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讲述了自己对中国现当代著名作家、编译家周立波先生的认识和评价。

  周立波1928年开始写作,1934年参加“左联”,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到延安,任教于鲁迅文学艺术学院,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9年7月被选为全国文联和全国文协委员。新中国成立后,他创作了大量描写农村新人新貌的小说和散文,开创了乡土文学新主题和新风格,与同时期著名乡土文学作家赵树理并称“南周北赵”。

  与会嘉宾还围绕周立波的孙女周仰之女士出版的纪念祖父的两本著作《人间事都付与流风》、《梦思故国静听箫》展开了讨论,对这两本著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真实还原了周立波的一生,包括革命经历、写作历程、家庭情感等多个方面,对研究周立波价值巨大。

  这两本著作的责任编辑、团结出版社社长梁光玉认为,这两本可以让读者充分了解周立波年轻时对革命的向往和选择,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对革命的投入是因为他身上的理想主义光芒;可以了解周立波一生坦荡、真诚,文学成就达到了当年的一流但从不诋毁别人,有自己独特的做人风格。他提出,研究周立波应不止于“优秀作家”这个称谓,我们要从精神文化传承的角度来发扬、传承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在发言中说:“今天我们纪念这样一位优秀的作家,可以从他的身上感受到中国现当代百年历史的沧桑变化,感受到在大时代背景下,无数像周立波这样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知识分子感应时代的召唤,投身时代洪流,将个人情怀融入家国命运。他们的身上带着深刻的时代烙印。纪念他们,是为了重温历史、不忘历史,从而在历史语境中,科学、理性、辩证地看待这一代作家及他们的作品。” 潘凯雄表示,在周立波的作品中,能真切感受到强烈的时代气息,追求崇高和诗意的美学特征,其中包含崇高理想信仰,是我们宝贵的精神遗产。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介绍,为了纪念周立波先生110周年诞辰,人民文学出版社不仅再一次推出了《暴风骤雨》《山乡巨变》的单行本,还将《暴风骤雨》纳入了“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中,以提升这部经典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度。这几种新版本推出之后,广受好评,已经加印多次。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