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犹太城》讲述“生,如何高贵”

牛春梅
2018年11月07日09: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犹太城》讲述“生,如何高贵”

李宴摄

  本周末将在北京上演的央华大戏《犹太城》,5日在大连首演。这部由以色列导演约书亚·索博尔执导,邀来法国人、刘烨妻子安娜伊思·马田担纲女主角,与冯宪珍、孙强、闫楠等众多中国实力派演员合力呈现的大戏,讲的是“二战”中犹太人的不幸遭遇,却打动了台下的中国观众。

  大幕拉开,恢弘的舞台让观众着实感觉到这是一部真正的大戏,随后讲述的故事更是让观众的心情随着剧情的展开跌宕起伏。

  《犹太城》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二战”期间在今天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存在着一个特殊的犹太居民区,大量犹太艺术家居住在那里,即使第二天要进集中营,前一天晚上他们也要穿上最体面的衣服去剧院,他们不光看戏,还自己写戏、演戏,直面所有的灾难和死亡。被搬上舞台的《犹太城》讲述了一个纳粹军官和艺术家们在犹太城中发生的故事,舞台上出现的人物和故事都能在历史中找到真实原型。

  一边是优美的音乐、欢乐的舞蹈、思辨的戏剧,一边又是随时可能结束的生命,《犹太城》的戏剧张力之大,常常会让观众觉得紧张,甚至无法呼吸。更让观众感动的是,犹太城中时时刻刻都面对死亡的这些人,依然保持着对艺术的热诚,依然以最高贵的姿态活着。

  这样复杂的作品,对演员也提出了极大的要求。在剧中饰演纳粹党卫军上校基特尔的孙强是观众公认的实力派演员,但这部戏也让他感觉非常不容易,“我一直在寻找这个人物,看了很多资料、书籍和影片,去熟悉那段历史。”虽然提前一年拿到剧本,又排练了整整三个月,但他依然觉得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揣摩,“这个角色导演就告诉我四个字‘变幻莫测’,我从未挑战过这样的角色,既纯情又邪恶,既冷漠又热情。”剧中这个角色常常都是笑着说话,但带来的却是令人恐怖、压抑的气氛,让观众感受到了人物的复杂性。孙强没有为自己的首演打分,但他表示自己已尽力做到最好了。

  这部戏中最受关注的大概就数饰演女主角哈雅的安娜了。第一次演戏的她,以往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刘烨的妻子、诺一的妈妈。这次她饰演的是“犹太夜莺”歌唱家哈雅,正好发挥了她的歌唱特长。可以看出来,第一次演戏的她还有些青涩,在舞台上不如职业演员稳定,但是每到歌唱部分她都显得游刃有余,与角色完全贴合在一起。

  第一次面对观众演戏,安娜给自己的评语是“还行吧”。她说,原本自己只是把这个戏介绍给央华,没想到央华负责人可然却要她来演。因为十分喜欢剧中的这个角色,她大着胆子接了下来。为此她还专门去巴黎接受了两周的表演培训。

  “我不知道什么是表演,也不知道怎么表演。”安娜说刚开始的时候她很迷茫,后来在家背词儿的时候,她找刘烨帮自己对词,“他一拿到剧本就知道该怎么表现,什么地方该停,什么地方怎么表现,还告诉我不要慌……”她才发现原来最好的老师就在身边。

  除了演员的表演令人关注,该剧舞台设计也为观众进入那个宛如人间地狱般的“犹太城”建立了一个很直接的渠道。

  舞美设计艾德娜·索博尔和央华团队花费三个月时间完成了舞台的设计和制作。尽管艾德娜已经参与过全世界五个版本《犹太城》的舞台设计工作,但她依然认为这一次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因为她发现国内的剧场比以往合作过的剧场空间大得多,因此她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每一寸空间和每一根吊杆,让中国版《犹太城》不同于以往她设计的版本。给观众带来更大视觉震撼的是开场时上百件衣服从天而降的场面,以及演出过程中出现的由百余件服装组成的一面墙,想到每一件衣服背后就是一个消失的生命,观众都忍不住唏嘘。

  该剧将于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随后将在全国展开巡回演出。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