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黄土高天》:映照黄土高原的社会变迁之镜

海 涛

2018年11月15日09: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映照黄土高原的社会变迁之镜

  以“三农”视角为切入点的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剧目《黄土高天》,正在央视一套播出。该剧着重表现了改革开放中的农村变迁、社会进步和人心所向,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叙事特点。《黄土高天》散发着黄土高原独有的泥土气息,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内涵与现实意义。该剧从农业政策研究者、农民、农村干部和农村企业家4种身份的农村代表人物入手,讲述一村三代人的奋斗故事,年代跨度大、事件体量大、现实意义大。

  丰源村的改革,是中国农村40年来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农村改革并非一帆风顺,《黄土高天》在开篇详细描绘出农村的艰辛,颗粒无收,生存所迫,让观众更好地理解农村改革的势在必行。秦学安在推进分地、办厂的过程中遇到了重重阻碍和坎坷,但他与时俱进,坚持改革发展不动摇。该剧准确呈现出变革洪流中的坚守,如家庭协作、按工计酬、价格双轨制等改革创新,皆通过充实生动的故事情节展现。

  在叙述丰源村积极推进农村改革,争当改革开放排头兵故事的同时,该剧也展现出以秦学安为代表的农民敢想敢干、锐意进取的精神。如秦学安看到安徽农村推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后,农作物产量翻番,也想带领村民分地,希望全村脱贫致富。人力到拖拉机的变化,农副产业的种植,炒货店等商铺开张,农村的发展速度清晰可见。同时,农业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是农村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开拓性的创举。随着1985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商品经济得以正名,培育市场机制,更加坚定了秦学安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

  《黄土高天》不仅描绘农村巨变,同时农村干部的交接与传承,也从另一层面体现着农村改革。丰源大队书记张天顺是全省典范村丰源村的铸造者及掌舵人,惨痛往事让他走上了保守的道路,在分地与否的投票表决中,他明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时代已然终结。第二代村支书秦学安是敢为人先的改革先行者,在包产到户、商品经济方面始终走在时代前沿。第三代村支书秦田是精准扶贫工作中年轻一代的代表人物,在秦田的带领下,丰源村的产业规划越来越明晰合理,村庄日益兴旺发达。“包产到户是群众的要求,人民政府为人民着想,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县委书记甘自强的话掷地有声。“领导干部不可急功近利”“基层干部要发挥好螺丝钉的作用”,《黄土高天》以现实主义的笔触呈现出农村干部的有作为、敢作为和善作为。

  《黄土高天》并非口号式宣传农村改革,而是徐徐铺陈开一首荡气回肠的农村史诗。褚建林、秦学诚等农业专家与刘海等农村企业家也是农村改革前进道路上的重要推动力量。在关于包产到户是否可行、农民自主性等方面的问题,褚建林为“一号文件”的出台贡献了重要力量。刘海的经济实力日益壮大,让秦学安感受到东部和南方改革步伐之大,更加坚定了秦学安发动村民大规模种植经济作物的想法。随着“一号文件”的不断出台,粮食等问题逐步解决,农村下一步发展提上日程,进而推行科技强农、乡村振兴等战略。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秦学诚是从农村走出的农业专家,他始终心系农业、农民,从未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秦奋从荷兰留学归来,选择守望家乡故土,带领丰源村民逐梦、筑梦,将青春热血献给养育他的故土。该剧既展现在农村改革中,丰源村历代村民始终不乏土地坚守者,始终对改革创新、奋斗逐梦一片赤忱,又展现出农业学者、农村干部等对农业创新的坚持,对科技兴农、人才强农战略的贯彻落实。他们超越一己之私、贡献一己之力,把个人命运汇入国家命运的滔滔江流,在推进改革开放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这些人物身上体现出对土地的坚守,是对乡村价值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肯定。陕北秧歌庆丰收、金色麦浪滚滚、热气腾腾的饺子等画面,从侧面展现出农村改革的丰收硕果。

  可以说,《黄土高天》是一面映照出陕北黄土高原社会变迁的历史镜像,呈现出一村三代人在时代浪潮中的坚守与改革,表现出从传统农民到职业农民、合作社到包产到户、计划经济到商品经济的转变,以及农民、农村干部和农村企业家坚守脚下土地的初心。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