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四川“名人大讲堂”再开讲 郦波成都解读“诗圣”杜甫

2018年11月20日09: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名人大讲堂”再开讲 郦波成都解读“诗圣”杜甫

四川“名人大讲堂”再开讲郦波成都解读“诗圣”杜甫

  图为活动现场。

  中新网成都11月19日电 (岳依桐)由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名人大讲堂”公益活动19日在四川省图书馆再次开讲。著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以《义重锦官城——杜甫与成都儒家与华夏》为题剖析了“诗圣”杜甫。

  据悉,四川省于2017年推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评选出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等10位首批四川历史名人。

  图为活动现场。

  “名人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品牌文化活动之一。活动每月以不同名人为主题,以“名家讲名人”专题讲座形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首批四川历史名人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等进行阐释。

  11月为“杜甫月”。当晚,郦波以杜甫《春夜喜雨》《望岳》等诗歌为例,结合史实,用风趣的语言从字词的缝隙中为观众们讲述了杜甫的才思、胸怀、情怀,引起阵阵掌声。

  图为活动现场。

  “今天我认识了不一样的杜甫,对平时熟悉的诗歌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不虚此行。”专程前来“听讲”的成都市民张一鸣告诉记者,通过“名人大讲堂”,自己能够进一步加深对四川历史名人的了解,在享受文化氛围的同时也学习到很多知识,意义非凡。

  据了解,首期“名人大讲堂”于11月5日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主讲嘉宾为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李敬泽。他就《万古江河鸟飞回——杜甫与中国人生》一题进行了演讲,获得良好反响。(完)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