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之辈》票房冲5亿 成国产喜剧片"黑马"

孔令强

2018年11月30日09:55  来源:重庆晨报
 
原标题:票房冲5亿! 喜剧片《无名之辈》逆袭

  两位“笨贼”的表演获好评。

  11月的内地电影市场,原本以为会是进口大片的天下,没想到一个“无名之辈”,竟然打败了超级英雄“毒液”、会魔法的“神奇动物”、勇闯互联网的“无敌破坏王”和“憨豆特工”,成为最大赢家。

  从11月21日起,一部无流量明星、无大制作、无大IP的“三无”国产电影《无名之辈》,就在单日票房上超过了《毒液:致命守护者》《神奇动物:格林德沃之罪》《无敌破坏王2:大闹互联网》《憨豆特工3》这些进口大片,连续9天霸占了当日票房冠军。上映14天《无名之辈》票房已接近5亿元,成为今年国产喜剧片的一匹“黑马”。

  情感真实

  引发观众共鸣

  《无名之辈》由饶晓志执导,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等主演。电影围绕一把丢失的老枪,讲述了一对低配版的劫匪,一个落魄的保安,一个身体残疾却性格彪悍的毒舌女,在这些“无名之辈”身上发生的一系列荒诞故事。

  导演将镜头对准了城市生活里的一群小人物,而这些小人物身上的故事,却让观众们觉得真实,找到了共鸣。不论是因为来到城市而逐渐疏离的恋人,还是因为误会而产生隔阂的父女,当然还有劫匪和病人不可思议的恋情,在荒诞的表演下其实都有真实感,也让观众们产生了直接的情感共鸣。

  《无名之辈》刚上映就在豆瓣电影上得到了8.0的高分,目前打分观众已经超过了16万人,得分不降反升,高达8.2分。要知道在2018年已经上映的国产电影中,得到8.0以上评分的总共只有4部。有观众就评论道,“刻画底层人物的现实主义题材的电影不在少数,但《无名之辈》最具诚意、三观最正,也最‘哀而不伤’。有人说,中国没有‘治愈系’的电影,从此片起,就有了。”网友“掉线”则说,“导演太坏了,先让人笑再让人哭。在你以为它不过是部喜剧时,突然揭开幕布,露出小人物们的苦楚现实:每个看似滑稽小丑的无名之辈,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悲喜与坚持。”

  导演饶晓志也曾分享了他对于好电影的标准:“一个真挚的作品算是好作品的基因之一,而这种真挚发自我们内心,好作品离不开对社会、对生活的热爱。”饶晓志也坚信正是因为这种真挚的力量,才有了《无名之辈》。

  演员给力

  获赞“演技天团”

  好的故事只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基础,演员们好的表演则会给电影加分。《无名之辈》的主演陈建斌、任素汐、潘斌龙、章宇等人,都不是有“票房号召力”的“流量明星”,但他们的表演却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称赞。老戏骨陈建斌自不必多说,他在片中饰演一位生活落魄的保安,还是一位与女儿有着隔阂的失败父亲,每一种表演的拿捏都非常到位。

  任素汐、潘斌龙和章宇等青年演员的表演也给了观众们更大的惊喜。《驴得水》让观众们知道了任素汐,《我就是演员》让她火了,《无名之辈》则让观众进一步看到了她的实力——片中,任素汐饰演一位只有头部能够活动的高位截瘫病人,除了台词,所有的表演都只能通过脸部表情来完成。章宇在《我不是药神》中饰演的黄毛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在《无名之辈》中再次展现了不凡的演技,饰演的劫匪“眼镜”让他再一次成为关注的焦点。潘斌龙也颠覆了自己以往的喜剧人形象,他也直言找到了今后演戏的方向。

  观众“turbine”点评任素汐说,“有的人坐着演戏就能封神。”还有观众说道,在《无名之辈》中“你将充分感受到什么叫‘真正的演技’,你将看到陈建斌、任素汐、章宇等‘顶级演技天团’如何飙戏。真心期盼,从此片起,国产片将真正迎来‘好演员+好电影的春天’”。饶晓志也分享了自己挑选演员的秘诀。“很多人都觉得陈建斌就适合演帝王将相,其实很多年前我刚认识他的时候,就发现他有演这样小人物的特质。”

  观 点

  观众需要优质喜剧

  《无名之辈》从上映首日排片仅13%,到现在排片超过28%,在一众进口大片的包夹中,实现了排片占比和票房的第一。对于逆袭,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喜剧是最受中国电影市场、电影观众欢迎和追捧的电影类型,但观众在不断调整,市场也在不断变化,那种单纯依靠段子和夸张的搞笑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效益开始递减。”饶曙光认为,此种情况下出现的《无名之辈》有着更深刻的主题和对现实的关切,“喜剧创作和生产也应该植根于现实、植根于现实中的人性。喜剧电影可以做到更多的关注、审视、剖析现实、现实中的人性负面的方面如人性的弱点,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观众看到温暖之光、人性之光。《无名之辈》的逆袭说明观众需要喜剧,更需要优质的喜剧。”

  知名影评人暗夜骑士则认为,这两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影证明,流量明星或者IP已经不是票房的保证,电影本身故事讲得好不好,题材吸不吸引观众才是关键。“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的观众越来越成熟,不会因为流量明星的新闻多、热度高,就来消费你的电影,还是要看电影本身,故事讲得好不好,题材吸不吸引人。”观众审美提高,选片趋向成熟,市场回归理性,这对电影市场来说才是良性发展。

  宁浩的《疯狂的石头》成功之后,大多数国产荒诞喜剧片都走起了同样的套路,首先是要多线叙事,其次要有悬疑色彩。近年来的《心迷宫》《火锅英雄》《提着心吊着胆》《追凶者也》,乃至如今的《无名之辈》皆是如此。

  《无名之辈》则放大了“无名”,这是一帮失去了自己身份的人。风光不再的商人、迷茫的小贼、身体残疾的女孩,他们是现实生活中的失意者,也是观众自己,在找回自己的存在感。

(责编:邹菁、吴亚雄)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学好“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人民时评)
  2. 青海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
  5. 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